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四物汤核心功效是活血还是补血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5月6日贵报刊登孙学达、张英栋二君撰写的《四物汤核心功效为活血》(下称孙文),读后受益匪浅,但对文中核心观点不敢苟同,今不揣浅陋,一并提出,愿与二位同仁商榷。孙文承认四物汤是中医界公认的补血剂,但称对其核心功效的疏理入手,得出不同结论,认为四物汤核心功效是活血。但笔者认为四物汤从古至今就是补血代表方......

点击显示 收起

  5月6日贵报刊登孙学达、张英栋二君撰写的《四物汤核心功效为活血》(下称“孙文”),读后受益匪浅,但对文中核心观点不敢苟同,今不揣浅陋,一并提出,愿与二位同仁商榷。

  孙文承认四物汤是中医界公认的“补血剂”,但称“对其核心功效的疏理入手,得出不同结论”,认为四物汤核心功效是活血。但笔者认为四物汤从古至今就是补血代表方,从其药物组成到其临床运用,本方都是以补血为主的方剂,是补血的常用方,也是调经的基本方。其最早见于晚唐蔺道人著的《仙授理伤续断秘方》,被用于外伤瘀血作痛。后来被载于中国第一部国家药典——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本书首先记载将四物汤用于妇产科疾病)。以后在宋代《卫生家宝产科备要·产后方》、明代《医方考·调经用四物汤》、清初《济阴纲目·调经门》等医学书籍中均有记载和评说。四物汤被后世医家称为“妇科第一方”、“血证立法”、“调理一切血证是其所长”等。本方在中医临床应用中已有千年历史,女子以血为本,故又被称为“妇女之圣药”。

  孙文认为“四物汤在《理伤续断秘方》一书中为治疗伤科血瘀之剂,而《和剂局方》中则成为妇科补血要方,因《局方》影响大,所以后世医家多视四物汤为补血之方,绵延至今”。其实,虽然《理伤续断秘方》曰:“凡伤重肠内有瘀血者用此,白芍药、川当归、熟地黄、川芎各等分,每服三钱,水一盏半,煎至七分,空心热服”。但清代张山雷曰:“本方实从《金匮要略》胶艾汤而来,即以原方去阿胶、艾叶、甘草三味”(《沈氏妇科辑要笺正·卷下》)。仲景胶艾汤本为治疗妇人冲任虚损,阴血不能内守而致的多种出血证而设,蔺氏减去其中暖宫调经、养血止血之阿胶、艾叶和甘草,将生地易为熟地、芍药定为白芍,保留原方之当归、川芎,并名之以“四物汤”,从而使养血止血、调经安胎之方变为治疗伤科血虚血滞证候之剂。其实《续断秘方》所谓“凡伤重肠内有瘀血者用此”,前提是“伤重”,自然有气血大伤,营血亏虚,血行不畅情况,当然可用四物汤这个“能量合剂”,这并不能说本方核心是活血,而恰恰说明本方核心为补血,兼以活血。认识问题要抓住实质,不能以偏概全。今人许多老中医善用本方加减运用,特别有的中医妇科大夫更是善用本方补血调经,故有“四物汤大夫”之称,甚至有的大夫被称一辈子就会用此一方,可见本方的临床价值之大。  

  孙文认为“以通为补”,并用《妇人明理论》“一味丹参功同四物汤”说明四物汤是活血剂本质,实际上也还是根据《续断秘方》的适应证推测出来的。要想看其是活血还是补血,从其药物组成也可一目了然。方中当归补血和血,调经化瘀为君,熟地滋阴补血为臣,白芍养血敛阴为佐,川芎理血中之气为使。四味合用,补血而不滞血,行血而不破血,共奏补血调经之效。随证加减,可统治各种血症。再从《中药学》教科书中也可看出,当归、熟地、白芍均归为补血药,只有川芎为活血祛瘀药,且在本方中用量也不大,所以其活血作用远小于补血效果。

  我们知道四物汤是从《金匮要略》中的“胶艾汤”化裁而来,是补血的常用方,也是调经的基本方剂。凡血虚证、月经不调及胎前产后等病证,均可用本方治疗。运用时,以唇爪无华、面色萎黄、舌淡脉细为辨证要点。若妊娠胎动不安,下血不止者,加艾叶、阿胶;血虚血滞痛经,症见月经色淡、经行不畅、少腹作痛、加香附、元胡以行气解郁,调经止痛;若兼气虚者,可加党参、黄芪以益气(圣愈汤);兼有瘀血者,可加桃仁、红花以活血化瘀(桃红四物汤);若血虚有寒者,加肉桂、炮姜以温中补阳;若血虚兼热者,加丹皮、黄芩以清热凉血;若出血过多而气息衰微者,则当根据“血脱益气”精神,重用补气药物,益气生血。 

  本方与补气代表方四君子汤加姜枣即为八珍汤,统治气血两虚病症,再加肉桂、黄芪,即十全大补汤,主治虚劳喘嗽、遗精失血、妇女崩漏、经候不调等证。在其变化出的活血祛瘀剂桃红四物汤中,方中白芍易赤芍、熟地易生地,其衍生出的血府逐瘀汤、通窍活血汤、膈下逐瘀汤、少腹逐瘀汤、身痛逐瘀汤等方剂,一看方名便知均是活血剂。张秉成《成方便读》曰:“夫人之所赖以生者,血与气耳,而医家之所以补偏救弊者,亦惟血与气耳。故一切补气诸方,皆从四君化出;一切补血之方,又当从四物而化也。补气者,当求之脾肺;补血者,当求之肝肾。地黄入肾,壮水补阴,白芍入肝,敛阴益血,二味为补血之正药。然血虚多滞,经脉隧道不能滑利通畅,又恐地、芍纯阴之性,无温养流动之机,故必加以当归、川芎,辛香温润,能养血而行血中之气者以流动之。”

  当然,四物汤作为一种补剂来说,它具有温燥性质。所以,对一些热性体质或内热比较大的人来说,服用四物汤容易上火,所以要对原方进行相应的调整。

  总之,四物汤作为历代补血名方,其核心功效是补血和血,而不是“活血”,从其药物组成分析到其广泛临床运用,无不以补血为核心。我们在继承发扬祖国医学时,对古人经验认识可以进行怀疑,但不能随意否定。

作者: 戴美友 2013-6-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