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中医药防治过敏性紫癜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过敏性紫癜又称出血性毛细血管中毒症,是一种免疫反应性疾病,主要累及毛细血管壁而发生出血症状。除了皮肤紫癜(皮下有瘀点、瘀斑)以外,常有不同程度的胃肠道、关节及肾脏方面的症状。与过敏性紫癜发病直接有关的因素包括细菌感染、寄生虫感染、食物或药物过敏。过敏性紫癜属于中医学的发斑、肌衄、葡萄疫等范畴,其病......

点击显示 收起

  过敏性紫癜又称出血性毛细血管中毒症,是一种免疫反应性疾病,主要累及毛细血管壁而发生出血症状。除了皮肤紫癜(皮下有瘀点、瘀斑)以外,常有不同程度的胃肠道、关节及肾脏方面的症状。血液检查可无异常发现。与过敏性紫癜发病直接有关的因素包括细菌感染、寄生虫感染、食物或药物过敏。本病多见于儿童和青年。起病前可有全身不适,发热、食欲不振,少数病例先出现胃肠症状或关节症状,往往被误诊为其他疾病。

  过敏性紫癜属于中医学的“发斑”、“肌衄”、“葡萄疫”等范畴,其病机多属气火逆乱,血不循经,脉络损伤,血溢于外所致。中医治疗过敏性紫癜一般可分为以下3种类型。

  血热妄行  皮肤瘀点或瘀斑,弥漫成片,伴腹痛,身热,鼻衄,溲赤淋痛,舌质红或有瘀点,苔黄脉数。治宜清热凉血,活血祛瘀。处方:水牛角30克,丹皮12克,赤芍12克,生地30克:山栀子10克,紫草30克,连翘12克,大小蓟各12克,防风10克。水煎服,日1剂。

  湿热交阻  皮肤紫斑,伴关节疼痛,肿胀灼热,四肢沉重,偶见腹痛、尿血。治宜清热利湿,化瘀通络。处方:牛膝12克,薏苡仁30克,苍术12克,黄柏12克,防己10克,茵陈30克,玄参20克,白茅根30克,山栀子10克,槐花10克,仙鹤草30克,侧柏叶12克。水煎服,日1剂。

  脾不统血  皮肤紫斑,面色白光白,纳差,恶心,呕吐,便溏或黑,肢倦乏力。治宜健脾摄血。处方:党参30克,黄芪20克,鸡血藤30克,白术12克,鸡内金12克,木香12克,茯苓30克,陈棕炭12克,小蓟12克,大枣30克,仙鹤草30克,茜草10克。水煎服,日1剂。

  对过敏性紫癜的治疗,要积极寻找并消除致敏因素。如系寄生虫病引起者要予以驱虫治疗,扁挑体炎或其他感染病灶如结核病等应及时处理。某些过敏药物,如水杨酸类、阿托品、奎宁、碘类、青霉素、链霉素,氯霉素、异烟肼等等,或过敏食物如鸡蛋、牛奶、鱼、虾,等等应予避免。

作者: 良方 2013-6-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