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升阳举陷的神奇药----补中益气汤

来源:家庭中医药
摘要:补中益气汤最初来源于金元时期著名医学家李东垣的《脾胃论》。该方药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了,由于其卓越的疗效,尤其针对脏器下垂方面的疾病,显示出了神奇的功效,在中医临床应用上经久不衰,至今仍然是治疗脏器下垂和补中气的主要方药。现代中医临床上常用补中益气汤治疗一些肌弛缓性疾病,如重症肌无力、子宫脱垂,......

点击显示 收起

    补中益气汤最初来源于金元时期著名医学家李东垣的《脾胃论》。该方由炙黄芪、党参、炙甘草、炒白术、当归、柴胡、陈皮、升麻组成,大多属于补气药和升阳药。其功用是补中益气,升阳举陷。主治脾胃虚弱、中气下陷证。症见体倦乏力、食少懒言、面色萎黄、大便溏薄,舌质淡、苔薄白、脉弱。可见于久泻、久痢、脱肛、子宫脱垂、崩漏等病症。该方药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了,由于其卓越的疗效,尤其针对脏器下垂方面的疾病,显示出了神奇的功效,在中医临床应用上经久不衰,至今仍然是治疗脏器下垂和补中气的主要方药。
    现代中医临床上常用补中益气汤治疗一些肌弛缓性疾病,如重症肌无力、子宫脱垂,胃、肝、脾、肾等内脏下垂,胃黏膜脱垂、脱肛等,以及原发性低血压、不明原因性低热、慢性腹泻、慢性肝炎、多汗症、乳糜尿、白带过多、功能性子宫出血、习惯性流产、恶性肿瘤及其放、化疗后毒副反应等中医辨证属脾胃气虚(中气不足)、清阳不升者。尤其是在治疗慢性低血压病药物不多的情况下,补中益气方药是较好的选择。一些中老年患者,感觉气虚疲乏,给予补中益气丸,服用上一段时间后,就可缓解疲劳。该药抗气虚型疲劳效果显著。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该药主要有调节胃肠运动、抗胃溃疡和抗胃黏膜损伤、影响消化液分泌、促进小肠吸收、兴奋子宫、增强心肌收缩力、促进代谢、增强免疫功能、抗肿瘤、抗突变、抗应激等作用。为该药治疗相关疾病提供了依据,使该方药治疗疾病的用途进一步拓宽,展现出更加广阔的前景。
    口服荆、中益气方药治疗上述疾病时的剂量:小蜜丸一次9克,大蜜丸一次1丸,水丸一次6克,一日2~3次。该药空腹或饭前服为佳,亦可在进食同时服。
    补中益气制剂为OTC(非处方)类药物,容易在药店买到。需要提醒用药者注意的是,阴虚火旺及实证发热者禁用;也不适用于有恶寒发热表证者;暴饮暴食导致脘腹胀满的实证患者不宜服用;因该方药有升高血压的作用,故高血压患者不宜应用;该药内含党参,忌与藜芦及含藜芦的方剂或成药同用;内含甘草,不宜与含海藻、大戟、甘遂、芫花的方剂或成药同用。服药期间忌生冷饮食、荤腥油腻和辛辣刺激、不易消化的食物,戒烟酒,以防助湿化热,加重病情。
 
作者: 张兴 2013-7-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