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对汉传医学阴阳先后天与气血的思考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摘要:著名民间中医刘志杰先生以阴阳法则为基础,赋予阴阳在人体的内涵实质来解读《伤寒杂病论》,清晰明了,临床便于掌握应用,实用性强。本文以阴阳先后天变化来探索气血的先后天转化。理论根源阴阳学说是古代哲学的精华,中医学是在其指导下的实践活动。阴阳先后天阴阳是总规律的概括,是体用关系中的体,其用是其内涵......

点击显示 收起

    汉传医学   是古汉代传统医学的简称,代表作是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著名民间中医刘志杰先生以阴阳法则为基础,赋予阴阳在人体的内涵实质来解读《伤寒杂病论》,清晰明了,临床便于掌握应用,实用性强。本文以阴阳先后天变化来探索气血的先后天转化。
    理论根源
    阴阳学说是古代哲学的精华,中医学是在其指导下的实践活动。《周易》“乾坤生六子,退其位而不用”和《道德经》中“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论述是本文理论的根源。  
  阴阳先后天
  阴阳是总规律的概括,是体用关系中的体,其用是其内涵实质,三阴三阳。用的产生,必须经过先后天的转化。
    先天阴阳,阳上阴下,此时其内涵的太极冲气没有孕育成熟,所以没有自身自主的相互交感,而是靠其外在环境的维系,不断缓慢地进行小范围局部的阴阳交融化生而积累,待积累完成后,量变达到质变,太极冲气孕育成熟,阴阳逆转而相互交感重新定居,阳根在下,阴根在上,阴中有阳,阳中有阴,在交感的时候交感之气与太极冲气结合形成了后天新的事物——“中土”,此时“太阳”、“太阴”与“中土”成而“三才”立,由此完成了先天向后天的转变。
    “三”生万物,到了后天阴阳就有了独立运转而化生万物的能力了,为什么会具有这个能力呢?其原因就在于“中土”。“中土”有以下几个特点:①天道无为之力的太极冲气平衡作用。②阴阳的双重属性。③“中土”之气运养四旁的作用。④后天的但受先天太极冲气的影响。明白了这些特点,可知“三”是怎么生万物:先天真阳在后天之阴中与后天之阴发生反应产生一种性质为阳的物质A,并在先天真阳的动力下上行,同时“中土”之气为阴的物质B在太极冲气的作用下下行,A上B下就会相遇而交感并在太极冲气与真阳之力的推动下产生新的东西,这个新生的事物就是由太阴转阳的一阳出生的少阳——木。同样道理,先天真阴在后天之阳中与后天之阳反应产生一种性质为阴物质(C),后天“中土”之气的阳的部分在太极冲气的作用下与在真阴之力推动的C物质相遇产生一个新的事物,就是由太阳转阴的一阴——少阴金。至此由“三”发展到了“四”,即太阳、少阴、太阴、少阳,“四象”形成,再加上“中土”,“五行”就产生了。“真阴”、“真阳”、“中土”三种力量与“四象”中的二阴二阳发生交感、反应,就转化成了新生三阴三阳,“六纲”立。由“三”发展到“六”,就是阴阳由体到用的转化。
    气血
    真理唯一,不论哪个领域或者体系都适用,但是有一个关键点,就是要把真理具体化,也就是赋予它这某个领域或者体系的特定含义才能具体运用。在人体,赋予阴阳的特定含义就是气血。先天的气血也是必须经过向后天的转化,才能为人体可用。
    在先天,先天之气(即真气)包含在先天之阳里,先天之血(即真血)包含在先天之阴中,由于太极冲气未孕育成熟,所以真气和真血得靠外在的脐带来完成气血运转,从而滋养胎儿促进其生长,此为其先。待胎儿发育成熟,瓜熟蒂落,阴阳逆转,真阳居下,真阴居上,同理真气根于下,真血根于上,完成了由气血先到后的转变。
    其生成后就会与后天的中焦土在真阴、真阳与太极冲气三种力量作用下产生自主的气血循环。这里的中焦土与上述“中土”具有同样的特点:①天道无为之力的太极冲气平衡作用。②阴阳的双重属性。③“中土”之气运养四旁的作用。④后天的但受先天太极冲气的影响。这个自主循环的形成:真气根于下,其在真阳的推动下与后天阴精发生反应生成一种阳性物质D,D与中焦土气的阴性物质在真阳与太极冲气的作用下产生一种新的物质E,即后天之气,这个后天之气因为形成时接受了中焦土气的阴性部分,含有有形的物质在其中,随后后天之气上行到上焦与肃凉的清气结合就产生了卫,故虽是阳气却不燥,又因为在生成过程中有中焦土气的参与,所以具有温和润的双重作用,故卫为气中之阴。同样,真血根于上,其在真阴的推动下与后天阳精发生反应生成一种阴性的物质F,F与中焦土气的阳性物质在真阴与太极冲气的作用下相遇产生一种新的物质G,就是后天之血,此血是阴血,卫入血补充而温养阴血,便产生营,营在生成的过程中接受了中焦土的阳性成分和卫,凉而不寒,具有凉和温的双重属性,故营为血中之阳。卫气营血形成了,卫气营血再与“真阴”、“真阳”、“中土”三种力量发生交感、反应,就转化成了六种物质,卫、气、卫与气中间状态的半卫半气;营、血、营与血中间状态的半营半血,至此气血完成了由体到用的转化。
    由先天到后天,不能自主运转的真气真血转化为可以独立循环的卫气营血,气中有“血(卫)”,血中有“气(营)”,气血升降出入、自主运转而维持生命活动。
    总结
    气血从先天到后天转化是完全按照阴阳法则进行的。阴阳由先天到后天,发生交感而产生具有先天阴阳双重属性新的阴阳,气血也是一样,由先天到后天的转化产生了具有先天气血双重属性的卫气营血。“中土”是卫气营血生成的物质基础,真阴真阳后天卫气营血生成的动力,所以治病时既要时时保护胃气,又必须固护好真阴真阳。
作者: 安敏超 程刘海 2013-7-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