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甘草未必“和百药”

来源:民族医药报
摘要:甘草,别名国老,有补脾益气、润肺止咳、缓急止痛、缓和药性的功效,在很多中医处方中都可以见到它,有甘草和百药的说法。但甘草药性虽平,临床上也应重视配伍禁忌,如十八反中藻戟遂芫俱战草不可不知,除此以外,以下三种情况要慎用甘草。湿病忌用甘草《汤液本草》明确指出:甘者令人中满,中满者勿食甘,甘缓而壅气,......

点击显示 收起

  甘草,别名国老,有补脾益气、润肺止咳、缓急止痛、缓和药性的功效,在很多中医处方中都可以见到它,有“甘草和百药”的说法。但甘草药性虽平,临床上也应重视配伍禁忌,如“十八反”中“藻戟遂芫俱战草”不可不知,除此以外,以下三种情况要慎用甘草。
    湿病忌用甘草  《汤液本草》明确指出:“甘者令人中满,中满者勿食甘,甘缓而壅气,非中满者所宜。”《伤寒论》、《金匮要略》中也说“凡因湿所致的呕恶、痰饮、中满、水肿等皆不用甘草”。总之,湿病忌用甘草。    
    急症少用甘草中医认为,甘味药性缓而善守,而甘草是甘味药之代表,其甘缓柔润之性,决定了它在急症运用中的局限性。如阳明急下三证、少阴急下三证,都用不含甘草的大承气汤,意在避其甘缓,急下以存阴。又如大柴胡汤,是由小柴胡汤化裁而来,常用于治疗急性胆囊炎、胆结石、急性胰腺炎等疾病,但是去掉了小柴胡汤中的甘草,增加了大黄、枳实,就是为了防其甘缓,增其锐利。
    肾病慎用甘草  《黄帝内经》中指出:“味过于甘,心气喘满,色黑,肾气不衡。”“肾病禁甘。”依此训,后世医家创立的肾病诸方,如济生肾气丸、右归丸、左归丸、钱乙的六味地黄丸等,都未用甘草。
作者: 吕丽妮 2013-7-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