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阳化气,阴成形”与肿瘤

来源:www.th55.cn
摘要:当阳气不足(阳化气能力减弱)时,阴精自然无法弥散运动于全身,进而停留于机体某处,变成垃圾阴精。肿瘤的本质就是垃圾阴精。而且它有两种发展趋向:一是当没有得到阳气的青睐而失去温煦作用和(或)没有得到水谷精微滋养,则会自行腐败,成脓成溃,也就是西医所说的炎症。二是当它得到阳气青睐,从而得到温煦作用和(或......

点击显示 收起

  当阳气不足(阳化气能力减弱)时,阴精自然无法弥散运动于全身,进而停留于机体某处,变成“垃圾阴精”。

  肿瘤的本质就是“垃圾阴精”。而且它有两种发展趋向:一是当没有得到阳气的青睐而失去温煦作用和(或)没有得到水谷精微滋养,则会自行腐败,成脓成溃,也就是西医所说的炎症。二是当它得到阳气青睐,从而得到温煦作用和(或)得到水谷精微的滋养,则会自立门户,自立为王,然后吸收机体营养物质,侵犯机体其他部位,发展自己,这就形成了肿瘤。

  “阳化气,阴成形”是中医经典《黄帝内经》对阴阳作用的高度概括,也是中医对许多疾病病因病机的概括。而肿瘤更符合“阳化气,阴成形”的理论体系;对此,许多医家也作过论述。笔者就此提出浅见,供同仁交流。

  对肿瘤的认识,中西医都有自己的看法。西医认为肿瘤是由多种原因引起人体细胞异常增生而形成的新生物,是环境与宿主内外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但具体病因不祥。

  中医认为肿瘤是瘀血、痰滞、浊气停留于机体组织间而产生的结块,是全身性疾病的局部表现,其发病原因较复杂,但可归纳为内因、外因两个方面。外因为六淫之邪或环境污染,内因为正气不足和七情所伤。

  其核心病机为机体阴阳失衡,脏腑功能失调,经络阻塞,气滞血瘀,痰凝毒聚等相互胶结而成,属于癥瘕、积聚、噎嗝、岩等范畴,《灵枢》中也有筋瘤、肠瘤、脊瘤、肉瘤等的记载。   

  因此,只有理解其病因病机,正确辨证论治,才能解决患者痛苦。

  阳化阴敛不可偏

  阴阳,是中国古代朴素的对立统一理论,也是中医特有的思维方法,广泛用来阐释人体的生命活动、疾病的发生原因和病理变化,并指导着疾病的诊断和预防。

  关于阴阳的作用,《黄帝内经·阴阳应象大论》云:“阳生阴长,阳杀阴藏,阳化气,阴成形。”笔者认为,其中“阳化气,阴成形”就是对肿瘤产生机理的高度概括。

  人体需要温度,有了温度机体才会有生机,才能生存运动,而人体的温度就是阳气的作用。阳的作用主要是温煦、扩散和运动,这种温煦的、扩散的、运动的东西就是气,气是无形的,存在于整个宇宙和人体的每个角落,每时每刻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阳的作用所产生的气,我们叫它阳气,阳气为机体正常运行的主要动力,率领、温煦并推动血和水谷精微,为机体运转主要的动力。

  《说文》曰:“山南水北谓之阳”,那么山北水南则为阴,也就是太阳晒不到的地方。相对于阳面,阴面温度较低,气的运动也就慢,发散之力就弱,所以阴就有寒冷的、静止的、收敛凝聚的作用,这样就很容易造就有形的东西,以致于许多医家将“阴成形”中的“阴”当成了物质,“阳化气”中的“阳”说成功能,这种认识有些道理,但也有些表浅。

  阳有温煦、扩散、推动、牵引的力量,主要表现为向外的一种发散力量,而阴也有一种向内的凝聚力量,两者对立而统一,缺一不可,共同维持事物的正常发展,对人体而言,就是阴平阳秘的生命状态。

  阳化气是发病本质

  阴成形是肿瘤表现

  阳化气的力量不足是机体阴精无力输布,进而堆积的主要原因;阴精要滋养全身四肢百骸、肌肉筋脉,需要阳气的帅引和推动。当阳气不足(阳化气能力减弱)时,阴精自然无法弥散运动于全身,进而停留于机体某处,变成“垃圾阴精”。

  笔者认为,肿瘤的本质就是垃圾阴精,这种垃圾阴精有两种发展趋向:其一,当自身没有得到阳气的青睐而失去温煦作用和(或)没有得到水谷精微滋养,则会自行腐败,成脓成溃,也就是西医所说的炎症,这种发展趋势不太严重,一般容易治疗。

  其二,当得到阳气青睐,从而得到温煦作用和(或)得到水谷精微的滋养,则会自立门户,自立为王,然后吸收机体其他营养物质,侵犯机体其他部位,发展自己,这就形成了肿瘤。

  此外,肿瘤发病的特殊之处还在于人体内“阴成形”的力量太过。《灵枢·百病始生篇》中有“积之始生,得寒乃生”,由于外因或者内因使机体内阴性物质过多,正常阳气无法有力运行,这些多余的阴性物质自然堆积于机体某些部位,而成“垃圾”,并顺应“阴成形”的寒凝收引力量,使有形和无形的垃圾堆积至身体无法转运的程度,最终形成大小不等、形态各异、部位不定、密度不一的各种堡垒,即为肿瘤。

  笔者以为,阳化气,阴成形,决不可分离。除阳化气作用不足、阴成形力量太过外。正如《难经·五十五难》云:“积者,阴气也。”还可能是阳化气与阴成形两者失和,同时亲邪,共同戕害机体所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肿瘤从量变到质变要经过一个过程,虽然诱因是多方面的,但大体表现多为整体虚寒与局部实证错杂。具体分析则为元阳失温,气机运行紊乱,邪毒夹杂,混结成形。因此说,“阳化气”是肿瘤发病的本质,“阴成形”是肿瘤成形的表现。

  “垃圾阴精”在人身上有时间的长短、停留部位的差异、性质良恶的区别,早期肿瘤患者可无任何不适症状,停留部位也比较狭小固定,性质也比较柔和,此时的“垃圾”相对而言比较容易处理。若发生了良性转为恶性、恶性复发和(或)转移,说明“垃圾”的毒性较强,发展迅速,侵犯机体较广,毒性也变强,会一发不可收拾,此时再想控制病势则较难。

  调动阳气功能是根本

  近代科学研究认为水是生物之源,再从《易经》来看,人生命之根源是坎卦代表的阴阳和合之气,而坎中一点真阳为人身立命之根;故生命的活力是以阳为主,即《黄帝内经》中“阳主阴从,阳生阴长,阳杀阴藏。”所以,在治疗肿瘤方面温阳是很必要的,阳化气的力量是生命的根本,这一点火神派尤为重视。

  在中医理论中,邪正是一家,邪气不过是过度之正气;将邪气转换为正气,犹如将垃圾转化、回收、利用,邪气少一分,正气就多一分。但两者也不是简单的对等关系,因为人的抗力和协调力与生俱来。故在“阳化气,阴成形”的大前提下,仔细辨证阳的多寡,阳化气的能力,阴的多寡,阴成形的能力,以及多余“垃圾阴精”的多寡和去路,然后综合考虑出患者气机运行失常的切入点,准确抓住毒邪向正气转化的气机,然后利用药物提高正气,转化气机,将未发之毒邪渐次外托透表、转化,则可以大病化小,小病化了。

  总之,“阳化气,阴成形”可以给肿瘤本质和病机以高度的概括,进而寻找阴阳失衡的关键,使阳有能力化气,使气有能力助阴,使阴合理地成形,使成形之物不再是多余的垃圾阴精,最终达到阴平阳秘的和谐状态。

作者: 2013-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