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运气学说的临床指导意义探讨

来源:中医院临床
摘要:中医是一门时相医学,而构建这门时相医学的理论核心体系是五运六气学说。运气学说是在天人合一思想的指导下,将人置于天地时空大环境下,从宇宙宏观背景中加以观察和思考,从天地人三才一体的角度,衡量宇宙某一时空形成的特定环境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在三才一体观思想的指导下,中医运气学说把病候、气候、物候放在同一坐......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医是一门时相医学,而构建这门时相医学的理论核心体系是五运六气学说。运气学说是在天人合一思想的指导下,将人置于天地时空大环境下,从宇宙宏观背景中加以观察和思考,从天地人三才一体的角度,衡量宇宙某一时空形成的特定环境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在三才一体观思想的指导下,中医运气学说把病候、气候、物候放在同一坐标水平上研究。这对于寻找病因病机提供了一个可靠的时空模型。刘力红在《开启中医之门》中这样写道:“《黄帝内经》的作者给宇宙定出一个全息的运动的五运六气坐标系统,在这个坐标系统里存在着一个生物圈,生物圈内的每一个时间点都对应着一定的气候、物候形相特征,我把这样的时间点称为时相点,与一定的时相点相关的人,他的疾病便具有这个时相点的特征。”对于这一段描述,可以用数学中的坐标系统表示:用横轴代表时间表示气候,用纵轴代表空间表示物候,横轴和纵轴交叉形成的“四象”区域中任何一点均可代表病候,任何一病候均有相应的气候和物候相对应。这如同数学坐标系的任意一点都有坐标一样。如图l所示。


 
    同样,如果我们模拟上图,把病候看作“四象”区域中的任何一点,用横轴和纵轴代表时间和空间,那么每一病候均有相应的时间和宅间,如图2所示。
 
    在《黄帝内经》中时间和空间的概念是用三阴三阳来表示的。即太阳、阳明、少阳、太阴、少阴、厥阴,并且三阴三阳是对立统一的,一阳对一阴,二阳对二阴,三阳对三阴。这样三阴三阳就形成了一个开放的动态的模拟宇宙运行规律的模型。正是运用这样的系统符号,中医呈现了时相医学的特点,从这一立论点出发,可以推导出中医的医学方程式:只要知道病人的病候特征,利用运气学时相医学的关系,就可以推导出病人所处的“时空”,而这一时空在中医中是用三阴三阳来表示的。例如,病人有恶寒的症状,就知道病人的太阳寒水系统出了问题,如果再继续推论,就可导出太阳寒水开得太过了,因为太阳是主开的,人得病不是由于气化的太过,就是气化的不及,中医的治病正是调到“以平为期”,达到平气状态。实际上,求证到三阴三阳的程度,就已经求证到病因病机了。找到病因病机,治病就方便多了。
    在《黄帝内经》运气七篇中,大量篇幅讨论了气化对人类的影响,尤其是胜复之气对人的影响。医圣张仲景在运气学的基础上创立六经辨证,从而建立起时空理论划分模型,运用分类比较的方法,将时间和空间、人类个体、个体生命演化周期、疾病、方法等诸多因素,进行分类比较,形成了一套以理法方药为主的完整的理论体系。
    运气学以“天地之大纪,人神之通应”为总纲,把河洛数理、八卦、九宫、干支阴阳五行构造成一套可以运算的“中医数学体系”。在这套体系中,提出了5个相应的概念:中运、司天、在泉、主气、客气。这5个概念模拟了一个甲子60年的天地人时空特征,并揭示出天地对人体脏腑气血的影响。例如:2011年为辛卯年,今年中运为太阳寒水,司天为阳明燥金,在泉为少阴君火。太阳寒水会与人体肾与膀胱相应,阳明燥金会与人体的肺与大肠相应,少阴君火会与人体的小肠与心相应,这就是“人神之通应”的结果。上面所提到的只是一个流年的大体状况,而中间还有六步主气和客气在影响着流年的气化环境对人体的影响。如果把流年的气化环境定为一个常数,那么主客气和胜复之气就可定为变数。就像易经主导的变与不变一样。易经是一门研究宇宙变化的学问,但我们需“知常”才能“达变”。易经的常数无非就是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类万象。无论你如何变,只要掌握了八卦,就掌握了宇宙的万象变化。运气学是一样的,只要掌握了一个甲子60周年的气化环境,就已经“知常达变”了。因为不论你是1984后的甲子年,还是1924年的甲子年,它们的气化环境是一样的:中运为太阴湿土。司天为少阴君火,在泉为阳明燥金。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可以定性分析的理论依据,再加上主客气及胜复之气,就可以很方便地阐释病机,并且开出相应的药方。
    蒲辅舟老前辈对运气学的运用可谓精义入神,1954年河北发生脑膜炎大流行,当时郭可明先生提出了用苍术白虎汤来治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1954年是甲午年,中运为太阴湿土,司天为少阴君火,在泉为阳明燥金,用白虎汤清阳明热为恰到好处,中运为太阴湿土挟湿,所以又加了苍术。到了1955年,这个病蔓延到北京,又用此方治疗无效。蒲老又提出了用神术散治疗。因为1955为乙未年,中运为阳明燥金,司天为太阴湿土,在泉为太阳寒水,气运以寒湿为主,当然就用温化寒湿的神术散。笔者在临床中经常用运气学作指导,屡获奇效,例如2011年为辛卯年,公历4月份左右,腰痛患者特别多,有一例患者记忆特别深。患者男,年龄60岁,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状,今年4月份下肢疼痛难忍,不能下床,西医诊为神经根水肿,建议马上手术,患者不愿手术,遂求中医治疗。分析患者发病时相为:中运为太阳寒水,司天为阳明燥金,在泉为少阴君火,主气为少阳君火,客气为少阳相火。“腰为肾之府”,腰痛乃•肾所主,少阴少阳火热过多施于阳明,阳明不生太阳寒水,故产生腰痛。笔者用清降阳明的白虎汤和猪苓汤合方,3剂止痛,5剂病愈出院,15剂下地行走,其方如下:生石膏45g,玄参24g,生淮山12g,猪苓18g,泽泻24g,茯苓15g,菊花16g,葛根30g,生白术12g。其他腰病患者,也用此方,收效甚大。
    运气学说不单单是理论的总结,如果将其与脏腑辨证相结合,将在临床中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作者: 刘文波 2013-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