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左金丸中黄连泻肝?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左金丸出自《丹溪心法》。火》:左金丸,治肝火。黄连六两(一本作芩)、吴茱萸一两或半两。左金丸,原书谓其治肝火,后世方书也多将其列为清泻肝火的代表方,如《古今名医方论》、《医方集解》等。...

点击显示 收起

  左金丸出自《丹溪心法》。

  《丹溪心法·火》:“左金丸,治肝火。一名回令丸。黄连六两(一本作芩)、吴茱萸一两或半两。上为末,水丸或蒸饼丸,白汤下五十丸。”

  左金丸,原书谓其“治肝火”,后世方书也多将其列为清泻肝火的代表方,如《古今名医方论》、《医方集解》等。《丹溪心法·胁痛》中也再次提到:“有火盛者,当伐肝木,左金丸治肝火。”

  但,对于临床医生来说,必须思考:左金丸治肝火,为什么主用大量黄连?通常认为,黄连泻心火、清胃火。泻肝火的苦寒药,首选药多是龙胆草而不是黄连。

  后世方书对此解释,几乎众口一词:泻肝火用黄连是“实则泻其子”。如《医宗金鉴·删补名医方论》:“左金丸独用黄连为君,从实则泻子之法,以直折其上炎之势。”

  众口一词,习以为常。肝实可泻心,我们这样学,我们也这样用。

  有意思的是,笔者在读王好古的《汤液本草》时,在黄连条下也读到“实则泻其子”一语。只是,王好古所说的并不是治肝实,而是说黄连实为泻脾之药,(脾)土为(心)火之子,泻心是通过泻脾来实现的。

  书中原文:“《液》云:入手少阴,苦燥,故入心,火就燥也。然泻心其实泻脾也,为子能令母实,实则泻其子。”

  黄连,泻心?泻肝?泻脾?如何解?

  还有,在临床上,我们什么时候可以直泻本脏,什么时候需要“泻其子”?或者,泻肝火,可不可以不用黄连配吴茱萸,而改用龙胆草配吴茱萸?

  明理方能用药。

  读《丹溪心法·胁痛》见有:“抑青丸,泻肝火。黄连半斤。上为末,蒸饼糊丸服。”

  单味黄连成方,名抑青丸,功效泻肝火。

  也许,在朱丹溪笔下,黄连本来就是泻肝火之药?

  《神农本草经》中载黄连为“上品”,“味苦寒。主热气目痛,眥伤泣出,明目,肠澼腹痛下痢,妇人阴中肿痛,久服令人不忘。”

  目痛、阴中肿痛,常见肝热为病。

  《本草纲目·主治第三卷》:“黄连泻肝胆心脾火,退客热。”《本草纲目·草部第十三卷》:“(时珍曰)五脏六腑皆有火,平则治,动则病,故有君火相火之说,其实一气而已。黄连入手少阴心经,为治火之主药:治本脏之火,则生用之;治肝胆之实火,则以猪胆汁浸炒;治肝胆之虚火,则以醋浸炒;治上焦之火,则以酒炒;治中焦之火,则以姜汁炒;治下焦之火,则以盐水或朴硝炒;治气分湿热之火,则以茱萸汤浸炒;治血分块中伏火,则以干漆水炒。诸法不独为之引导,盖辛热能制其苦寒,咸寒能制其燥性,在用者详酌之。”

  至此,我们似乎可以认为左金丸中黄连有泻肝之用,而不必用“实则泻其子”去说理。

作者: 高建忠 2013-8-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