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膻中:宽胸行气的重要穴

来源:民族医药报
摘要:膻中穴位于体前正中线,两乳头连线之中点,是和人体的气密切相连的重要穴位,但凡和气有关的疾病,如气虚、气机瘀滞等都可以找它来调治。拍打、按揉膻中穴能够缓解郁闷、痛苦所造成的心胸憋闷,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膻中穴是气会,可以调节气机的运行。通过刺激膻中穴,可以调节上焦运行、通畅气机的功能,使一心胸......

点击显示 收起

    膻中穴位于体前正中线,两乳头连线之中点,是和人体的“气”密切相连的重要穴位,但凡和“气”有关的疾病,如气虚、气机瘀滞等都可以找它来调治。
    拍打、按揉膻中穴能够缓解郁闷、痛苦所造成的心胸憋闷,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膻中穴是气会,可以调节气机的运行。通过刺激膻中穴,可以调节上焦运行、通畅气机的功能,使一心胸中被阻塞的气能够顺畅地流通起来,使憋闷的感觉得到缓解。二是因为膻中穴是募俞穴中的心包募穴,通过刺激调节膻中穴,可以调理气机,恢复气的正常运动状态,从而缓解因为不良情绪带来的不适,消除不良情绪对人体的影响。心脏病发作的时候,按揉膻中穴,也能起到扩张冠状血管、改善心肌供血、缓解心脏病急性发作的作用。
    老年人由于经年累月的堆积,血管往往会有些堵塞,所以,平时作为一种保健措施,也可以经常按摩膻中穴,加强气的运行效率,对防治心血管等方面的疾病也有很好的帮助。
    每天早晚按揉膻中穴各2-3分钟,便可达到《普济方》中所说的“气和志达,则喜乐由生”的效果。按揉的时候注意事项是四指并拢,然后用指头肚儿轻轻地做顺时针的环形揉动或者从上到下按摩,千万别从下向上推。或双手抱拳叩击此穴,有宽胸作用,对冠心病产生的胸闷、胸痛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作者: 梁兆松 2013-9-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