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利胆健脾清热生津除多饮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病机:胆郁犯胃,胃热耗津。治宜利胆健脾,清火生津。处方:青皮20克,莪术20克,三棱20克,金钱草30克,山药10克,石膏100克(另包煎汁代水),天花粉10克,芦根10克,知母15克,乌梅10克,大黄10克(另包后下)。先以1升水煎石膏,水开后15分钟,离火沉淀,清水倒入另一容器,沉淀物倒掉,再以等量石膏清水煎其它药,水......

点击显示 收起

  李某,女,42岁,1990年5月17日初诊。

  主诉:大量饮水已一月余。发病前,在自家养鸡场里工作时,因受热而喀过三次血后,即感口渴难忍,白天晚上都要饮大量凉水,白天喝20大茶缸,晚上10茶缸,每缸约500毫升,24小时计15升。曾在西医诊治,化验二次尿糖均为阴性,服多种西药(药名不详)无效,故转为中医治疗。

  刻诊:患者除上症外,还有胸腹部躁热,口臭黏,口内不断分泌咸水多而难受,故一天刷牙四、五次,脘腹胀满,体胖,唇干起皱,大便干结,小便频一日十几次量多,厌油腻,见肉恶心,喜甜食而恶咸食,查右上腹有压痛,余腹较胀,苔黄腻干,舌质红,脉浮弦。

  病机:胆郁犯胃,胃热耗津;治宜利胆健脾,清火生津。

  处方:青皮20克,莪术20克,三棱20克,金钱草30克,山药10克,石膏100克(另包煎汁代水),天花粉10克,芦根10克,知母15克,乌梅10克,大黄10克(另包后下)。3剂,1日3次。

  先以1升水煎石膏,水开后15分钟,离火沉淀,清水倒入另一容器,沉淀物倒掉,再以等量石膏清水煎其它药,水不够,凉水添足。

  方解:患者虽表现为胃热耗津,但导致的病因却是胆郁湿热犯脾。由于胆郁湿热犯脾,以致脾的转津功能障碍,表现为津化生虽多,但不能为脏腑等吸收利用,以致一方面机体津液匮乏,胃热津燥而日夜频繁多饮;另一方面大量津液渗入膀胱而尿频量多。故本方以青皮、莪术、三棱、金钱草、山药利胆健脾,行气活血,以恢复脾转津功能;辅以石膏、天花粉、芦根、知母、乌梅、大黄清泄胃热,生津止渴。共奏利胆通便,清火生津之功。

  5月21日复诊:口渴大减。近二晚已不喝水,白天仍口渴大量喝水,约10升左右,但喝后有不舒感,自感骨头热,恶阳光,口里仍有咸味,右上腹压之柔软,苔薄黄,脉浮弦。

  治则:清泄胃热,酸甘生津,兼以滋阴降火。

  处方:石膏150克(另包先煎),知母15克,党参15克,山药10克,天花粉10克,芦根15克,乌梅10克,大黄10克(另包后下),牡蛎30克,地骨皮15克,肉桂4克。煎法同上,3剂,1日3次。

  5月23日三诊:白天口渴饮水大减,约4升,小便次数显减,6~7次/日,晚上已不渴不饮。大便不利,近感烦躁,失眠,面红,身躁热,苔薄黄,脉浮弦。

  治则:平肝潜阳,清泄胃热

  处方:钩藤15克,夏枯草20克,草决明15克,葛根15克,牛膝15克,牡蛎30克,石膏150克(另包先煎),知母15克,大黄10克(另包后下),生白芍30克,肉桂4克。煎法同上,3剂,1日3次。

  5月31日四诊:服上药后,口已不渴,喝水及尿量均已正常。最近在地里阳光下劳动,出汗多,一天最多喝2升,喝后腹部已不难受,小便3次/日,已不烦躁,睡眠好,身已不躁热,苔薄黄,脉弦。多饮已愈,以健脾丸,清热消炎片各一盒,健脾益气,清解余热,巩固疗效。

  8月15日随访,上症已愈,再未犯。

  按:该患者多饮多尿,仅服中药而愈。诊疗四次,病情不同,每次重点也不同。如第一次,以利胆健脾通便为主,兼以清热生津;第二次,以清泄胃热,酸甘生津为主,兼以滋阴降火;第三次,以平肝潜阳为主,兼以清泄胃热;第四次,以健脾益气为主,兼清解余热。体现了中医的整体观,局部病变要从整体着眼;也体现了中医辨证论治的优势,药随证变以达到动态吻合,由于治疗能紧随病情变化,故迅速取得良好效果。

作者: 2013-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