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三类中药很伤肾

来源:上海中医药报
摘要:肾脏是人体泌尿系统的重要器官,它能清除体内代谢产物及某些废物、毒物,同时经重吸收功能保留水分及其他有用物质,从而保证了机体内环境的稳定,使新陈代谢正常进行。不少西药对肾有一定的损伤,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抗生素,顺铂等抗肿瘤药物,消炎痛、布洛芬、保泰松等解热镇痛药,因此,患者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

点击显示 收起

    肾脏是人体泌尿系统的重要器官,它能清除体内代谢产物及某些废物、毒物,同时经重吸收功能保留水分及其他有用物质,从而保证了机体内环境的稳定,使新陈代谢正常进行。不少西药对肾有一定的损伤,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抗生素,顺铂等抗肿瘤药物,消炎痛、布洛芬、保泰松等解热镇痛药,因此,患者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使用这些药物。
  在不少老百姓眼中,中药向来是“天然、无毒、无副作用”的代名词,许多人甚至煲汤时也会放些中药材。然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滥用中药也可能导致肾脏损害。
  据统计,有可能致肾脏损害的中药,主要有三类。第一类为植物类中药,如雷公藤、草乌、木通、苦楝皮、天花粉、牵牛子、巴豆、芦荟、大枫子、山慈菇、钻地风、夹竹桃、大青叶、泽泻、防己、甘遂、千里光、丁香、钩藤、白头翁、矮地茶、苦参、土牛膝等。第二类为动物类中药,如斑蝥、蜈蚣、蛇毒等。第三类为有含砷、汞、铅类的矿物类中药,如铅粉、铅丹、雄黄、砒霜、轻粉、水银等。
  此外,长期、大剂量用药及重复用药,特别是滥用一些所谓的“偏方”“秘方”,更容易增加药物性肾损害的风险。患者在服药期间,若发现小便量多、血尿、腰酸等不适时,应立即上医院就诊,向医生全面介绍服药的历史、立即停药。若患者必须继续用中药,则应在医生指导下,通过辨证用药、组方配伍、正确炮制、改变煎药方法、控制用药剂量等办法,减少中药的毒性。
作者: 吴志 罗金财 2013-1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