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穴位救急 中医有招

来源:民族医药报
摘要:同时,应用中医穴位放血急救。中医急救此病可应用穴位按压。具体如下:1.指压天突穴该穴位在胸骨上窝的凹陷处。2.针刺小鱼际穴该穴位在手掌大鱼际的中间。...

点击显示 收起

    急性中风
    患者表现为突发的意识不清、口眼歪斜、语言不利、半身不遂等,救治须争分夺秒,以降低致残率和死亡。首先注意不可随意搬动患者,特别是不可摇晃病人的头部,以免加速血管破裂。第一时间联系救护车。同时,应用中医穴位放血急救。工具可选择手边的三棱针、注射针头、缝衣针、牙签、竹签等一切带尖的东西。具体如下:
    1.刺激人中穴指压人中穴,或者针刺人中穴,针尖向上斜剌,捻针强刺激.以促进苏醒,恢复阴阳平衡。
    2.十指尖放血刺入即出,边刺边挤,每个指尖要流出至少三四滴血出来,刺后昏迷的病人可能会慢慢地醒过来。必要时还可以在十个脚趾尖上放血。
    3.耳垂放血可以迅速缓解口歪症状。先搓一下病人的耳垂,让其略微变红,再在每侧的耳垂中间各剌两针,挤出一两滴血出来。
    4.搓推双手双脚急性中风病人气血上涌于头部,手足发冷,此时当按摩搓推双手双脚至发热,以稳定气血,平衡阴阳,为抢救赢得时间。
    哮喘急性发作
    患者表现为呼吸困难,可在数分钟内即危及生命。首先平时应随身携带几种支气管扩张剂,如B2受体激动剂类(沙丁胺醇、特布他林等)、抗胆碱药类(溴化异丙托品气雾剂等)。中医急救此病可应用穴位按压。具体如下:
    1.指压天突穴该穴位在胸骨上窝的凹陷处。哮喘急性发作时,病人自己或者他人用指尖勾住胸骨向下按,一按一松,刺激病人吐出浓痰涎沫,往往可以迅速缓解哮喘症状。同时,凡是痰喘或者咳嗽过急憋气时,都可用此法。
    2.针刺小鱼际穴该穴位在手掌大鱼际的中间。如果没有针灸针,也可以用缝衣针、竹签等工具代替,刺入留针几分钟,即可以缓解哮喘发作。鱼际穴针刺可以通调肺气,缓解喉管以及支气管的痉挛,对于咳喘不止亦十分有效。
    3.耳穴按压选择肺、口、神门三个穴位,可以指压,也可用火柴棒等工具按压,每个穴位按压几秒钟 一般即可缓解症状,甚至比药物起效快。同时,耳穴对各种急性疼痛以及急性痉挛都颇有功效。
  急性心绞痛
  患者表现为突发心前区、后背疼痛,可放射至左肩背部,一般持续数分钟,常在激动、劳累、饭后、天气变化时发生。平时手边应备有硝酸甘油类、速效救心丸等舌下含服的急救药物。中医可应用以下穴位急救:
    1.按压极泉穴该穴位在腋窝的顶点,动脉搏动处。按压时适当用力,可出现酸胀感。一般按压几秒钟即可缓解症状,甚至比药物起效快。
    2.按压至阳穴该穴位在第七胸椎棘突下凹陷中。简便取穴可以让患者上肢自由下垂,与肩胛骨下角相平的即为第七胸椎,尤适宜于冬季不便脱衣的情况下取穴。
    3.按压内关穴在上肢前臂掌面,腕骨向上两横指,两筋中间。可以用拇指重重按压内关穴。
    4.按压膻中穴该穴位在两个乳头正中间,可以按压或者揉搓。
    5.耳穴按压取神门、心、交感,用火柴棒按压,效果亦是很好。   

 

作者: 于金宝 2013-1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