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异病同治 巧用当归拈痛汤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当归拈痛汤出自张元素《医学启源》。原方主治湿热相博,外受风邪、遍身肢节烦痛,肩背沉重,脚气肿痛,脚膝生疮、舌苔微黄腻,脉弦数证候。此方具有清热利湿,疏风止痛之功,凡风湿热内蕴,或风湿化热所致之证,均可灵活应用。辨证:湿热久蕴下焦,膀胱气化不利。...

点击显示 收起

  当归拈痛汤出自张元素《医学启源》。原方主治湿热相博,外受风邪、遍身肢节烦痛,肩背沉重,脚气肿痛,脚膝生疮、舌苔微黄腻,脉弦数证候。此方具有清热利湿,疏风止痛之功,凡风湿热内蕴,或风湿化热所致之证,均可灵活应用。

  尿路感染

  王某,女,35岁,2009年5月6日初诊。

  患者自述小便淋漓涩痛2年余,每因气候变化或进食油腻、辛辣刺激食品诱发加重,均需抗感染治疗一周左右。自觉症状时轻时重,时好时坏,终未根治。

  刻诊:小便频急不畅,淋漓涩痛,尿黄混浊或见血尿,小腹拘急,腰部酸痛,心烦口苦,时有恶心呕吐,口唇时有黄水疮,舌红、苔微黄腻,脉滑数。尿常规:白细胞(2+),红细胞少许,西医诊断“尿路感染”。

  辨证:湿热久蕴下焦,膀胱气化不利。

  治法:清热利湿,分消止痛。

  处方:当归10克,羌活10克,苦参10克,葛根15克,苍白术各10克,防风6克,知母10克,泽泻10克,猪苓10克,升麻6克,党参10克,甘草10克,茵陈30克,黄芩 30克。     

  二诊:服上方10剂,小便涩痛显著改善。药已中的,上方加白花蛇舌草15克,琥珀粉6克(冲服)。

  服7剂,自觉症状改善。续服7剂,诸症若失,后随访未发。

  按:尿路感染属中医淋证范畴,其病机是湿热互结下焦,膀胱气化不利,故出现小便频急,滴沥刺痛等主要表现。湿热蕴阻中焦,出现恶心、呕吐、心烦口苦;阻滞上焦,出现头面黄水疮,舌红、苔黄腻等。治以清利湿热,分消止痛,利尿排毒,方用当归拈痛汤。

  方中苦参、黄芩、知母、茵陈苦寒泄之,为“治湿不利小便非其治也”之法;猪苓、泽泻甘淡咸寒,导其湿热下行从小便而走,羌、防散风除湿,分消风湿热互结,升葛味薄而上行,苦以发散头面风湿热,苍白术健脾燥湿;湿热互结,膀胱气化不利,而血不流灼伤膀胱络脉,故见尿涩痛;当归辛温活血,畅络以散之,党参、甘草以养正气,扶正解毒,又能使苦寒不伤脾胃。

  二诊时守方加白花蛇舌草、琥珀解毒凉血,清利湿热。全方共凑清利湿热,分消走泄,排毒利尿,使毒无所居。

  过敏性紫癜

  云某,女,15岁,2009年10月19日初诊。

  患者感冒高烧寒战一周,寒热往来,日哺为甚。经中西药治疗,高热、寒战已愈。近日双膝以下、臀部渐渐出现紫癜。伴关节肿痛,腹痛、呕恶,在市某医院诊为混合型“过敏性紫癜”。经脱敏、抗感染、激素、维生素对症冶疗,有所好转,但不稳定;也曾用犀角地黄汤合过敏煎冶疗半月,紫癜时轻时剧。患者家长要求服中药治疗。

  刻诊:双膝、臂部可见紫斑,色泽鲜红,伴有痒感,关节肿痛,腹痛呕恶。身热不扬,头重身困,舌红,苔微黄,脉缓。血尿常规正常。

  辨证:湿热内蕴,迫血妄行。

  治法:清化湿热,凉血解毒。

  处方:当归6克,苦参3克,羌活6克,防风6克,升麻6克,葛根6克,苍白术各9克,人参3克(冲服),甘草5克,黄芩9克,知母9克,茵陈10克,泽泻6克,猪苓9克。

  9剂后,紫癜渐消,头目清利,神情转爽,查血尿常规正常。二诊守方加水牛角15克,焦地榆10克,连服2周,紫癜已愈,至今未复发。

  按:中医认为过敏性紫癜病机多为热毒血瘀,气不摄血,阴虚火旺,血热外溢。而本例表现湿热内蕴,迫血妄行。故见紫癜泛发,湿热上蒸,故见头重身困,阻滞中焦,可见腹痛呕恶。湿热流注经络关节,可见关节肿痛,湿热交争,故见身热不扬。

  方中羌活、防风通利关节,散风化湿,脱敏消风;苦参、黄芩、知母、茵陈苦寒清热除湿;升麻、葛根发散风热,解毒透疹;配合当归养血祛风,使血行归经。猪苓、泽泻利尿清热,使其湿热从小便而走;苍白术、人参健脾燥湿,扶正统血,脾旺气能摄血。二诊加用水牛角、生地榆,凉血解毒,使其风湿热毒,分消走泄,开门引邪外出。

  慢性盆腔炎

  薛某,女,40岁,2010年5月20日初诊。

  患者小腹常灼热疼痛,伴带下黄黏稠臭秽,阴道灼热痒3年余。在市某医院妇科B超示:“盆腔少量积液”。诊断为“盆腔炎”。虽抗感染治疗,终未治愈。

  刻诊:黄带臭秽,小腹热痛,心中烦热,口苦咽干,关节时有疼痛不舒,大便秘结,小便短赤,苔黄,脉滑数。腹部B超“盆腔少量积液”。

  辨证:湿热下注胞宫,蕴郁胞络。

  治法:清热燥湿,利浊止带,活血定痛。

  处方:当归10克,苦参6克,黄芩10克,知母15克,茵陈30克,猪苓15克,泽泻15克,苍白术各15克,升麻10克,葛根30克,人参6克(冲服),羌活10克,防风10克,忍冬藤30克。共服药45剂。腹痛带下均消失,腹部B超正常。

  按:盆腔炎是妇科常见病之一,分为急性与慢性两种,炎症累及范围和临床表现有轻重不同,但防治原则是一致的。一但发病应彻底治疗,避免转成慢性炎症。本病例乃风湿热瘀,四邪久稽下焦,蕴郁胞络,以致带下如脓黄臭黏,少腹拘急,腰臀酸痛,甚则状若临盆,苦楚不堪,采用当归拈痛汤加忍冬藤清热燥湿,活血解毒,止带止痛,升清降浊。治疗一月半,基本症状消失。

  所以,临证治疗应洞悉病情,灵活变通,以变法应变证,出奇制胜。本案印证了张子和治疗赤白带下“皆可以治湿之法治之”、“下小溲,分水道,则自愈也”的观点。张子和的带下论经受了数百年的临床验证,至今仍指导着临床。

  湿疹

  刘某,女,30岁,2011年11月10日初诊。

  患者面部起丘疹,渗出瘙痒一年。经某综合医院诊断为湿疹,口服赛哽定、维生素C、扑尔敏、依匹斯汀,配合消风散治疗,时有好转,但每因情绪不佳、休息不好、劳累、饮食不适而加重,遂邀中医诊治。

  刻诊:面部散在丘疹、脓疮、部分出现糜烂,渗出,瘙痒水肿,身热不扬,心烦,口渴,大便干,尿短赤,舌红苔黄,脉滑数。中医诊断为“湿疮”,西医诊断为“湿疹”。

  辨证:风湿热邪,浸淫肌肤。

  治法:清热利湿,消瘀止痒。

  处方:茵陈30克,苦参6克,黄芩30克,防风10克,羌活10克,升麻6克,葛根15克,猪苓30克,知母10克,泽泻10克,苍白术各10克,甘草10克,当归30克,马齿苋30克,薏仁30克。15剂,每日一剂,水煎服。

  外用方:龙胆草10克,苦参10克,白鲜皮15克,马齿苋30克。水煎外洗,每日2次,每次约10~15分钟。

  半月后渗出减少,糜烂有所收敛,瘙痒续减,守方续服,外用同前。服用20天后,二便通调,渗出止,糜烂收敛,瘙痒渐止,诸症悉除。随访1年,未见复发,嘱其忌辛辣刺激。

  按:急性湿疹起病急,发展快,皮疹广泛而对称,皮损以红斑、丘疹、水疱为主,因各种刺激可继发糜烂、渗液。经久不愈,而成慢性湿疹,皮损主要为红色浸润性斑片,皮损肥厚、粗糙,甚者有色素沉着或色素退变。

  本例湿疹患者,久服中西药,终未治愈。脉症分析,辨证为风湿热邪浸淫肌肤所致。采用当归拈痛汤去人参,加马齿苋、薏仁守方服用。

  方中当归活血养血,黄芩、茵陈、苦参、知母、马齿苋清肺胃大肠湿热,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生津润燥;防风、羌活、葛根祛风解毒,透疹止痒;泽泻、猪苓利尿渗湿、泄热;苍白术、薏仁燥湿健脾,使脾健肌肉四肢健壮,甘草解毒调和诸药,清热利湿,泻火解毒,消风止痒,血活络通,皮肤健康。

作者: 辛文华 2014-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