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中医疗法针刺疗法

针灸治疗腰痛

来源:安康中医
摘要:腰痛是不同原因造成的腰部骨骼和软组织损伤所引起的常见临床症状,以腰部疼痛、活动受限为主症。针灸疗法对此症常能收到较好的疗效。针灸的主穴为阿是穴,同时根据证型的不同加取其他穴位。【寒湿腰痛】诊断要点:腰痛重着,痛连臀周,转侧不利,遇阴雨天加重,苔白腻,脉沉迟缓。...

点击显示 收起

腰痛是不同原因造成的腰部骨骼和软组织损伤所引起的常见临床症状,以腰部疼痛、活动受限为主症。针灸疗法对此症常能收到较好的疗效。针灸的主穴为阿是穴,同时根据证型的不同加取其他穴位。
  【寒湿腰痛】 诊断要点:腰痛重着,痛连臀周,转侧不利,遇阴雨天加重,苔白腻,脉沉迟缓。
  处方:命门、大肠俞、阴陵泉、委中。
  【湿热腰痛】诊断要点:腰痛,痛处灼热感,热天或雨天加重,活动后可减轻,小便短赤,苔黄腻,脉濡数或弦数。
  处方:阴陵泉、三阴交、委中。
  【瘀血腰痛】诊断要点:有腰部外伤史,腰痛如刺,痛处固定拒按,日轻夜重,转侧不利,舌紫暗或有瘀斑,脉沉涩。
  处方:命门、委中、膈俞、血海。
  【肾虚腰痛】 诊断要点:腰痛酸软,喜揉喜按,反复发作,遇劳则甚,双膝无力。阳虚则手足不温,腰背少腹冷痛,少气乏力,舌淡脉沉细,阴虚则五心烦热,口干咽燥,失眠健忘耳鸣,舌嫩红脉弦细数。
  处方:肾俞、太溪、腰阳关、委中。
  【肾阳虚】关元、气海。
  【肾阴虚】绝骨、照海。
作者: 佚名 2007-3-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