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中医疗法针刺疗法

丹毒的针刺疗法

来源:医源世界
摘要:丹毒,是指一种急性接触传染的感染性疾病。由于发病时皮肤突然变赤,状如涂丹。因此名为丹毒。本病好发于颜面和小腿,春、秋是发病季节,多见于幼童和老年人。...

点击显示 收起

丹毒,是指一种急性接触传染的感染性疾病。由于发病时皮肤突然变赤,状如涂丹。因此名为丹毒。本病好发于颜面和小腿,春、秋是发病季节,多见于幼童和老年人。
本病多因皮肤破损,体表卫外失固,邪毒乘隙侵入,引起血热。郁于肌肤而发。如夹风则上窜头面,夹湿则下注足胫。故发于头面,多偏于风热;发于下肢者,多偏于湿热。
本病发病急速,以皮肤红肿热痛,状如云片,边界分明为主症。初起恶寒发热,随即患部皮肤一片鲜红、按之灼热。边缘略高于正常皮肤,并很快向四周蔓延,其中间由鲜红转为暗红,可有小片表皮脱屑。或见黄色水泡、破烂流水、疼痛作状,可有烦渴、身热、便秘、尿赤等症。如见壮热呕吐、神昏谚语、时有痉厥,为邪毒内攻之证。取手阳明、足太阴经穴,用泻法,辅以局部刺出血。
穴位:合谷 曲池 阴陵泉 血海 委中
作者: 2007-7-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