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中医疗法针刺疗法

瘰疬的针刺疗法

来源:医源世界
摘要:瘰疬,是一种慢性感染病,发病大多数为儿童和青年人。往往由于病人身体虚弱,结核杆菌乘虚从口腔、鼻咽部侵入所致。慢性因气郁虚芳所致。本病由于悲怒忧思,情志不遂,致肝郁化火,炼液为痰,痰火互结,或因肝肾阴精亏损,虚火内动,灼津为痰,痰火结聚于筋脉而不去,致使筋脉拘急而发。...

点击显示 收起

瘰疬,是一种慢性感染病,发病大多数为儿童和青年人。往往由于病人身体虚弱,结核杆菌乘虚从口腔、鼻咽部侵入所致。中医学认为感受风温痰毒而发。慢性因气郁虚芳所致。俗称“疡串”、“鼠疮”。
本病由于悲怒忧思,情志不遂,致肝郁化火,炼液为痰,痰火互结,或因肝肾阴精亏损,虚火内动,灼津为痰,痰火结聚于筋脉而不去,致使筋脉拘急而发。
本病分为急、慢二类。本病起病缓慢,初期多无明显全身症状,体温也不高。至引起病人注意时,已于颈部一侧或两侧出现肿大的淋巴结,多发生在胸锁乳突肌前后缘和颌下部。最初,淋巴结如豆大或小指头大不等,互相分离,按之坚实、推之可动,不觉疼痛,皮色不变,一般无明显全身症状;中期淋巴结逐渐增大,淋巴结周围发生慢性炎症,使淋巴结互相之间与周围组织及皮肤发生粘连,这时推之不动,呈串珠状,疼痛加重。病情继续发展,淋巴结发生干酪性坏死变性、液化,成为寒性脓肿,局部有波动感。皮色渐转暗红,可发生破溃而不易愈合的溃疡或瘘管,流出稀薄米汤样或夹有豆腐渣样的脓液。常有潮热、消瘦、咳嗽、盗汗、头昏、失眠、厌食等症状。取发病部位循经取穴,用泻法。
颈部瘰疬穴位:臂臑 肩井 百劳
项部瘰疬穴位:翳风 支沟 足临泣
腋部瘰疬穴位:天井 少海 阳辅
作者: 2007-7-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