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中医疗法针刺疗法

目翳的针刺疗法

来源:医源世界
摘要:风热型本型因外感风伤卫表,循经上犯目系,则目翳大小不等,厚薄不一,遮盖瞳孔,伴有视力模糊或视力障碍,头痛,或发热,苔黄白相兼,脉弦数。取头面部穴,用泻法,留针20~30分钟。穴位:攒竹睛明瞳子髎风池足临泣大骨空小骨空肝肾阴虚型本型肾水不足,则目失润养,以致目涩弱视、腰痛、耳鸣,或......

点击显示 收起

目翳,是指眼内所生遮蔽视线之目障。
风热型
本型因外感风伤卫表,循经上犯目系,则目翳大小不等,厚薄不一,遮盖瞳孔,伴有视力模糊或视力障碍,头痛,或发热,苔黄白相兼,脉弦数。取头面部穴,用泻法,留针20~30分钟。
穴位:攒竹 睛明 瞳子髎 风池 足临泣 大骨空 小骨空
肝肾阴虚型
本型肾水不足,则目失润养,以致目涩弱视、腰痛、耳鸣,或眩晕、视力障碍、形体消瘦,舌质红、苔少,脉弦细。取头面部穴,用补法。
穴位:太溪 肾俞 肝俞 大骨空 小骨空 丝竹空
气血郁滞型
本型因气血郁滞,结聚目系,则因重大的精神刺激或外伤,目翳遮瞳,视力困难,每多叹息,胁痛易怒,头痛目胀,舌质暗有瘀斑,脉弦涩。取足少阳、背俞穴、头面部穴,用泻法。
穴位:角孙 睛明 攒竹 大骨空 小骨空 肝俞 阳陵泉
作者: 2007-7-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