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中医疗法针刺疗法

中风的针刺疗法

来源:医源世界
摘要:中风是一种常见的急性疾病,患者大都是中老年人。本病常以突然昏仆,不省人事,半身不遂,或神志不清,口角喎斜等。中经络型本型多因人体正气不足,脉络空虚,卫外不固,风邪乘虚入中经络,气血痹阻筋脉失养而致口眼喎斜,语言不利,口角流涎,半身不遂,肌肤不仁,手足麻木等。若临床表现半身不遂,取手足阳......

点击显示 收起

中风是一种常见的急性疾病,患者大都是中老年人。本病常以突然昏仆,不省人事,半身不遂,或神志不清,口角喎斜等。临床按病位深浅及病情轻重,概分为中经络、中脏腑(分闭、脱二型)二类症状,作为辨证和治疗的依据。
中经络型
本型多因人体正气不足,脉络空虚,卫外不固,风邪乘虚入中经络,气血痹阻筋脉失养而致口眼喎斜,语言不利,口角流涎,半身不遂,肌肤不仁,手足麻木等。
若临床表现半身不遂,取手足阳明经穴为主,辅以太阳、少阳经穴。一般均刺病侧穴,也可先针健侧,后针病侧,后者适用于病程较久者。
上肢穴位:肩髃 曲池 手三里 外关 合谷
下肢穴位;环跳 阳陵泉 足三里 解溪 昆仑
除上穴以外,还可加取患侧的井穴,刺出血,取接续经气之意。上肢还可轮取肩髁、阳池、后溪等穴;下肢轮取风市、阴市、悬钟等穴。病程日久,上肢可配大推、肩外俞;下肢可配腰阳关、白环俞等。如病侧经筋屈曲拘挛者,肘部配取曲泽,腕部配取大陵,膝部配取曲泉,踝部配取太溪,乃阳病取阴之意。如言语蹇涩,加哑门、廉泉、通里。肌肤不仁,可用皮肤针叩刺患部。
若临床表现口角、眼喎斜,取手足阳明经穴为主。初起单刺病侧,病久可左右均刺。
穴位:地仓 颊车 合谷 内庭 太冲
按病部配取牵正、水沟、四白、下关等穴。
中脏腑闭型
本型多因肝阳暴亢,阳升风动,气血上逆,挟痰挟火,上蒙清窍,则突然昏仆,不省人事,牙关紧闭,口噤不开,两手握固,肢体强痉,大小便闭等。取督脉和十二井穴为主。毫针刺用泻法或点刺出血。
穴位:水沟 十二井 太冲 丰隆 劳宫
若牙关紧闭配颊车、合谷;语言不利配哑门、廉泉、关冲。
中脏腑脱型
本型因正不胜邪,元气衰败,阴阳即将离决之际,见突然昏仆,不省人事.目合口开,手撒肢冷,大汗淋漓,二便自遗,肢冷软瘫,舌痿,脉微欲绝。取任脉经穴为主。同时用大艾柱灸之。
穴位:关亢 神阙(隔盐灸)
作者: 2007-7-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