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中医疗法针刺疗法

点针疗法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摘要:概述点针疗法是用1.O~1.5寸的毫针,在患者的穴位和体表进行快而准的点刺,不留针,通过刺激经络和穴位,以达到治病防病的目的。点针的方法用75%的酒精棉球将点针部位消毒,用右手拇、食、中、无名指夹住针柄和针体,用针尖在四肢及躯体的体表进行较强而快速的刺激,一般根据病情轻重点刺5~10个穴位为好。点针疗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概述

    点针疗法是用1O15寸的毫针,在患者的穴位和体表进行快而准的点刺,不留针,通过刺激经络和穴位,以达到治病防病的目的。

点针的方法

    75%的酒精棉球将点针部位消毒,用右手拇、食、中、无名指夹住针柄和针体,用针尖在四肢及躯体的体表进行较强而快速的刺激,一般根据病情轻重点刺510个穴位为好。点刺时应避开血管。

    通常点针每日1次或隔日1次,依病情而定。

点针疗法的临床应用

    小儿点针疗法已有悠久的历史,主要适用于小儿腹泻、小儿厌食、小儿近视眼、小儿遗尿、小儿麻痹症、小儿脑瘫、小儿发热、小儿流涎、小儿咳嗽、小儿夜啼等多种常见病、多发病和某些急性病症。

    1.小儿腹泻

    按以下方法进行点针:仰卧位,点脐旁1寸上下左右4穴,再点足三里、三阴交等穴;俯卧位,点大肠俞、脾俞、胃俞、腰眼、长强等。腹泻停止后禁用。

    2.小儿咳嗽

    点刺天突、列缺、合谷、外关、大椎、肺俞、大杼、风门等穴。每日1次,35次为1个疗程。

    3.小儿厌食

    主要点刺内关、合谷、手三里、三阴交、脾俞、胃俞、大肠俞等穴。每日1次,5次为1个疗程。

    4.小儿遗尿

    主要点刺气海、关元、中极、三阴交、肾俞、膀胱俞等穴。以上穴位可每日1次,510天为1个疗程。

    5.小儿疳积

    主要点刺足三里、三阴交、阴陵泉、隐白、大都、公孙、太白、肝俞、脾俞、胃俞等。以上穴位每日点刺1次,10次为1个疗程。

    6.近视眼

    主要点刺睛明、承泣、攒竹、鱼腰、丝竹空、四白、印堂、风池、风府等穴。以上穴位每日1次,10次为1个疗程。   

    7.小儿夜啼

    主要点刺:印堂、百会、曲池、内关、劳宫、中冲、太溪、照海、太冲、足三里、三阴交等穴。每日1次,5次为1个疗程。

    8.小儿哮喘

    主要点刺穴位:上肢选肺经、大肠经的常用穴位35个;下肢选脾经和胃经的常用穴位35个及背部的肺俞、心俞、脾俞、肾俞等穴。每日1次,10次为1个疗程。    (收稿日期2007-01-18)

作者: 周华龙 周 伟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