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中医疗法针刺疗法

调卫健脑针法治失眠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失眠是指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睡眠的一种病证,轻者入眠困难,时寐时醒或醒后不能再寐,严重者可整夜不眠。失眠是由卫气运行失调、脑髓失养所致。治疗的关键是调卫健脑。调卫健脑针法是在奇经八脉理论指导下,选取百会、大椎、申脉、照海及耳穴(缘中、神门),运用针刺、耳压方法,调整卫气的运行,健脑安神,以改善大脑功能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失眠是指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睡眠的一种病证,轻者入眠困难,时寐时醒或醒后不能再寐,严重者可整夜不眠。常妨碍人们的正常生活、工作、学习,并能加重或诱发心悸、胸痹、眩晕、头痛中风等病证。

  失眠是由卫气运行失调、脑髓失养所致。治疗的关键是调卫健脑。

  调卫健脑针法是在奇经八脉理论指导下,选取百会、大椎、申脉、照海及耳穴(缘中、神门),运用针刺、耳压方法,调整卫气的运行,健脑安神,以改善大脑功能的失调状态,达到益脑安眠的作用。

  诊断标准

  一、西医标准

  1.有失眠的典型症状:以睡眠障碍为几乎惟一的症状,其他症状均继发于失眠,包括入睡困难,易醒,多梦,晨醒过早,醒后不能再睡,醒后感不适、疲乏或白天困倦。

  2.睡眠障碍每周至少发生3次,并持续1个月以上。

  3.失眠引起显著的苦恼,或精神活动效率下降,或妨碍社会功能。

  4.不是任何一种躯体疾病或精神障碍症状的一部分。

  适应证

  符合西医神经衰弱的诊断标准要求,且符合中医不寐的诊断标准要求,诊断明确,年龄在18~65岁者,均可纳入试验病例。

  禁忌证

  1.合并有心脑血管、肝、肾和造血系统等严重危及生命的原发性疾病及精神病患者;某些感染性疾病如艾滋病和肝炎等,溃疡性皮肤病和血液病患者;

  2.妊娠或哺乳期患者;

  3.不是以失眠为主的其他相关病症的患者。

  技术操作方法

  一、器械准备

  1.材料特性、性能:针具要求有较高的强度和韧性不锈钢针灸针,针体挺直滑利,能耐高热、防锈,不易被化学物品腐蚀。

  2.型号:直径为0.35毫米,长度为1寸、1.5寸、2寸。

  3.产地:苏州华佗牌针灸针,或陕西三元牌针灸针。

  二、详细操作步骤

  1.体位:让患者取俯卧位或坐位。

  2.选取穴位:①百会:在头部,当前发际正中直上5寸;②四神聪:在头部,当百会前后左右各1寸,共4穴;③申脉:在足外踝部,外踝直下方凹陷中;④照海:在足内侧,内踝尖下方凹陷处。⑤耳神门:在三角窝后1/3的上部,即三角窝4区;⑥缘中:在对耳屏游离缘上,对屏尖与轮屏切迹的中点处。

  3.消毒:选好针刺穴位后,用酒精和碘酊进行严格消毒。

  4.进针:用右手拇、示、中三指持l寸毫针,在百会、四神聪平刺进针0.5寸,快速捻转1分钟,局部产生酸胀感,针尖朝向百会穴;用1.5寸毫针在申脉、照海穴直刺1寸,行捻转手法1分钟,局部产生酸胀沉感,留针40分钟,其间行针2次。

  5.起针后,将王不留子放在0.5厘米×0.5厘米的胶布上,贴压在耳神门、缘中穴,出现刺痛感,以耳郭发红、发胀、发热为度。并嘱患者每天按压2次,每次按压15分钟,以耳郭发热为度。

  6.配穴:肝阳上扰加太冲(双侧),心肾不交加太溪(双侧),心脾亏虚加神门(双侧),脾胃不和加足三里(双侧)。太冲在足背,当第一、二指间,指蹼缘的后方赤白肉际处;太溪在足内侧内踝后方,当内踝尖与跟腱之间的凹陷处;神门在腕部,腕掌侧横纹尺侧端,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足三里在小腿前外侧,当犊鼻下3寸,距胫骨前缘1横指(中指)。

  三、治疗时间及疗程

  每天针灸1次,每次取7个穴位(取双侧,左右对称),5天为1个疗程。休息2天后,继续第2个疗程的治疗,连续治疗3个疗程。

  四、关键技术环节

  1.针刺治疗的时间选择在下午。

  2.针刺得气程度要合理掌握,以持续而和缓的得气,针感不宜太强,也不能太弱。

  3.耳压一定要有发热、发胀的感觉。

  五、注意事项

  1.初次治疗选穴宜少,手法要轻,治疗前要消除患者对针的顾虑,同时选择舒适持久的体位,避免由于过度紧张而造成晕针。

  2.针刺手法应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操作,避免由于手法过重或时间过长,造成局部疼痛或轻度肿胀,甚或青紫瘀斑、疲乏无力等。

  3.针前应认真仔细地检查针具,对不符合质量要求的针具及时剔除。

  4.针刺头部穴位时,因头发遮挡,出血不易发现,故出针时立即用消毒干棉球按压针孔,避免出血和血肿。

  5.在针刺过程中,嘱患者不要随意变动体位,避免受到挤压迫造成弯针。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适宜技术推广项目)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