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中医疗法针刺疗法

针灸治急症有优势

来源:家庭中医药
摘要:不少人说中医只能治疗慢性病,治疗急症不行。其实,针灸治疗急症疗效显著,加之操作方便、快捷,很值得重视。我觉得针灸在急症方面的应用很值得向大家推荐。急症,系指突然发生的较严重的疾病,也包括原本较轻的病症骤然转剧。...

点击显示 收起

  不少人说“中医只能治疗慢性病,治疗急症不行”。其实,针灸治疗急症疗效显著,加之操作方便、快捷,很值得重视。我在诊所里,就曾多次在几分钟内缓解病人的心绞痛、肾绞痛。即使是在家里,条件很差的情况下,几颗银针也能让晚上从几十里外跑来的肾绞痛病人片刻疼痛消失。我觉得针灸在急症方面的应用很值得向大家推荐。
  急症,系指突然发生的较严重的疾病,也包括原本较轻的病症骤然转剧。急症来势凶猛,病情危重,易于逆变,若不迅速救治,常可危及生命。
  早在公元前5世纪,名医扁鹊就运用针刺及熨法成功抢救了患“尸厥”的虢太子,成为千古美谈。在历代涉及急症治疗的医著中,都记载了大量针灸救急的内容,如《肘后备急方》等。长期的临床实践表明,针灸在急症治疗中有着重要的地位。
  纵观《内经》,针灸基本上都是用于治疗急性病。在遥远的古代,人们的生活、劳动非常艰苦,寿命较短,急性病多而慢性病少,急性病成为主要治疗对象。那时针灸疗法大量使用,疗效卓越,积累了大量临证经验。
  针灸疗法大致有以下一些特点:
  1.解除危急症候迅速有效。
  2.不受地点、时间、设备限制,操作简单,随时随地可使用。    
  3.适应急症范围广泛,极少有副作用。
  据统计,在目前800余种针灸适应病症中,急症占百种以上,遍及内、外、妇、儿及五官等各科。应用如此简单的刺法和灸法,就能有效地救治这么多急性病症,确为其他疗法所不及。另外,针灸既可单独治疗急症,也可以针灸为主,配合其他中医或西医的疗法,如临床治疗胆石病等。
  新世纪(第二版)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规划教材《针灸治疗学》第八章“急性病症”中,列举了高热、中暑、抽搐、晕厥、虚脱、心绞痛、胃肠痉挛、胆绞痛、泌尿系绞痛的治疗。实际上随着医学的发展,针灸的治疗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如针灸抢救输液反应,以开四关为主(即双侧合谷穴、太冲穴),可配合水沟和内关穴。
    遗憾的是,现在针灸医师已经很难接触到急性病患者,难以体验针灸在急症方面的疗效。久而久之,针灸在急性病方面的奇效几乎无人知晓。
    目前临床上治疗急症的化学合成药物几乎都存在毒副作用,中药尽管好一点,但作用较慢。药物的短处正好是针灸之长。一般而言,只要严格正确地掌握其操作方法,针灸不易产生副作用。1997年11月,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召开的针灸听证会上将这一条作为向世界推广针灸医学的重要依据之一。据说去阿富汗战场的美军随军医生都学习了针灸。
    有人鉴于针灸治疗各种急性疼痛立竿见影的止痛效果,提出为大医院住院部配备针灸医生,“略施小技”即可大见成效。我觉得凡是医师都应熟悉针灸疗法,用简单的操作,即可随时解决病人的急症。
  下面是人们整理的针灸治疗急症的穴位,不难记忆:
  1.晕厥——水沟、中冲、涌泉、足三里。
  2.虚脱——素髋、水沟、内关。
  3.抽搐——百会、印堂、人中、合谷、太冲。
  4.痛经——(实证)中极、次髋、地机,(虚证)气海、关元、足三里、三阴交。
  5.心绞痛——心俞、厥阴俞、内关、膻中。
  6.急性胆囊炎、胆石症——胆俞、肝俞、日月、期门、阳陵泉、胆囊穴。
  7.肾绞痛——肾俞、三焦俞、关元、阴陵泉、三阴交。
  8.牙痛——合谷、下关、颊车。
  9.高热——大椎、十二井、十宣、曲池、合谷。
  10.头痛——百会、太阳、风池、合谷。
  11.急性腰扭伤——肾俞、腰眼、委中。
  12.呕吐——中脘、内关、足三里。
作者: 罗磊 2013-6-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