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中医疗法按摩疗法

按摩能治老花眼

来源:保健时报
摘要:退休后,我学了些养生、医学、按摩方面的知识。自2003年初,运用这些知识,自编了一套按摩程序,对眼睛进行保养按摩,每天2次(晚睡前、午休前各1次),常年不间断。双手拇指放于两眼外眼角旁侧,其余4指握空拳.以食指第一骨节背侧,从内眼角一侧向外捋摩上眼帘36次。按摩上眼眶。...

点击显示 收起

  我一生从事教育工作,40多岁就眼花,而后发展到极严重的程度,只好戴三四百度的老花镜。20多年来,不用说读书、看报,就是上街买东西都离不开老花镜,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退休后,我学了些养生、医学、按摩方面的知识。自2003年初,运用这些知识,自编了一套按摩程序,对眼睛进行保养按摩,每天2次(晚睡前、午休前各1次),常年不间断。不足3年,眼睛已有一些好转。 

  捋摩上眼帘。双手拇指放于两眼外眼角旁侧,其余4指握空拳.以食指第一骨节背侧,从内眼角一侧向外捋摩上眼帘36次。按摩上眼眶。两手握拳,拇指在外,以食指第一骨节上端手背侧贴于两眼上眼眶下沿,左右移动按摩36次。

  捋摩下眼帘。两手拇指放于两眼外眼角旁侧,其余四指握空拳,以食指第二骨节背侧,从内眼角一侧向外捋摩下眼帘36次。

  按摩下眼眶。两手握拳,拇指在外,用食指第二骨节手背侧,与第一骨节相交一端,贴于两眼下眼眶上沿,左右移动按摩36次。   

  按揉外眼角。以两手食指内侧一、二骨节交处,按压在两眼外眼角上,快速晃动按揉50次~100次。

  按揉内眼角。以两手中指肚,按压在两内眼角处,快速右手外鱼际,分别按压在左右眼球上,顺时针旋转按揉50次,再逆时针旋转按揉50次(用力以眼球可承受为度,旋揉时使眼球随之运转)。

  旋揉太阳穴。两手拇指同时按揉左右太阳穴,顺、逆时针各旋转按揉50次。

  此法,虽无具体说明针对哪个穴位按摩.但整套按摩完成后,两眼周边的重要穴位,如睛明、攒竹、阳白、丝竹空、承泣等,都涉及到了。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