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中医疗法耳穴疗法

失眠的耳穴疗法

来源:医源世界
摘要:穴位:肾心脑干阳性反应点高血压,加肝、降压点。操作步骤:王不留行子用0。方法二穴位:心肝肾神门胃气不和、多梦,加胃、脾。操作步骤:王不留行子用胶布贴压穴处,每次单侧,1-2天1次,每天按压4-5次,每次5分钟,以痛感能忍受为度。...

点击显示 收起

1.王不留行子耳压法
方法—。
穴位:肾 心 脑干 阳性反应点
高血压,加肝、降压点;胃病,加胃、交感;便秘,加大肠、便秘点。
操作步骤:王不留行子用0.8厘米见方的胶布贴压穴处,每天按压3-4次,每次5-6分钟,每周2次,双耳交替,5次为1个疗程。
方法二
穴位:心 肝 肾 神门
胃气不和、多梦,加胃、脾;头痛,加太阳、额、顶;注意力不集中、健忘,加神经衰弱、神经官能。
操作步骤:王不留行子用胶布贴压穴处,每次单侧,1- 2天1次,每天按压4-5次,每次5分钟,以痛感能忍受为度。7次为1个疗程,间隔5-7天后继续治疗。
方法三
穴位:心 小肠 肾 神经衰弱点 神门 皮质下
操作步骤:王不留行子贴压敏感点处,每天按压数次,睡前15-30分钟加强按压。隔天1次,两耳交替,10次为1个疗程,休息10天后,贴第2个疗程。
方法四
穴位:主穴取皮质下 神门;配穴取肾 脾 心
操作步骤:王不留行子贴压穴处,每次2-3穴,l周1次,2周为1个疗程,每天按压3-4次。睡前勿过度兴奋,如运动、看书、看电视等。
方法五
穴位:心 神门
操作步骤:用火柴头测得敏感点后,留下压痕,用王不留行子贴压穴处,按压以有轻度刺痛为度。每次按压l分钟,继用双手揉搓双耳,以充血、发热为度。每天按压3-5次,每次每穴1分钟,睡前按压1次。每天更换,7天为1个疗程,休息1周,再贴第2个疗程。
2. 绿豆耳压法
穴位:神门 神经衰弱点 脑干 利眠
头痛加皮质下。
操作步骤:圆形绿豆贴压穴处,按压以有酸痛为度,每天按压3-5次,每次1-3分钟,每次3-5穴,3-7天更换。
3.冰片耳压法
穴位:主穴取神门 脑 皮质下 交感 神经衰弱点失眠;配穴取心 脾 胰 胆 肝 肺 肾
将上穴位分2-3组,交替使用。每次选主穴2个,配穴l-2个。
操作步骤:取0.2-0.4厘米见方的块状冰片,用0.6-0.8厘米见方的胶布贴压穴处,揉按1分钟。顽固性失眠者,可用对压加强穴,在神门、脑等穴的耳背对应点用王不留行子加压。
4.酸枣仁耳压法
穴位:主穴取神门 皮质下;配穴取心 肾 脑点
每次选1-2穴,双耳同贴。
操作步骤:将炒酸枣仁用开水浸泡去皮,分成两半,剖面置于1.0厘米见方的胶布上,光滑面贴压穴处,按揉1分钟,每晚睡前揉按1次,约3-5分钟,3-5天换药1次,4次为1疗程。
5. 磁珠耳压法
穴位:神门 心 肾
操作步骤:将含磁量500Gs,直径0.3厘米的磁珠用1.0厘米见方的胶布贴压在敏感点处,1周后取下,再贴对侧,l个月为1个疗程。

作者: 2007-7-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