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中医疗法耳穴疗法

耳压防止晕车的耳穴疗法

来源:医源世界
摘要:有些人一坐车就晕车,头晕、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冷汗或四肢无力。这主要是由于车在行驶时,产生颠簸或因速度的改变,刺激了人体内耳的平衡。目前防止晕车的药物很多,止晕效果虽好,但多伴有昏沉嗜睡、口干。神门、枕为镇静安神之要穴,枕、内耳、外耳为晕车之经验用穴。...

点击显示 收起

有些人一坐车就晕车,头晕 、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冷汗或四肢无力。这主要是由于车在行驶时,产生颠簸或因速度的改变,刺激了人体内耳的平衡。目前防止晕车的药物很多,止晕效果虽好,但多伴有昏沉嗜睡、口干。耳穴压丸法不但止晕效果显著,同时由于应激能力和抵抗力的提高,还可增强患者的体质。
取耳穴
神门(三角窝后1/3的上部)、枕(对耳屏外侧面的后部)、内耳(耳垂正面后中部)、外耳(屏上切迹前方近耳轮部)、肝(耳甲艇的后下部)、胃(耳轮脚消失处)。将耳廓用75%的酒精常规消毒后,用0.5厘米xO.5厘米大小的脱敏胶布将王不留行籽贴敷于耳穴上(双侧),于乘车前半小时按压耳穴2~5分钟,以后每日按压5-6次。
神门、枕为镇静安神之要穴,枕、内耳、外耳为晕车之经验用穴。晕车者多出现胃气上逆之恶心呕吐,故用胃穴。中医认为,晕多与肝有关,故选用肝。以上耳穴合用,不仅具有调节平衡的作用,而且可以提高人体的应激能力,增强人体的抵抗力,有效防止晕车。 (张礼军)
《医药养生保健报》
作者: 2007-7-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