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中医疗法火罐疗法

拔火罐拔出淤血不代表有寒湿

来源:《健康人》
摘要:拔出瘀血并不代表有寒湿很多人都自以为是因为寒湿太重导致的肌肉僵硬、四肢酸痛,但王竹行主任提醒,身体里面是否有寒湿自己无法判断,只有经专业中医师把脉之后才能确定。...

点击显示 收起

  文/本报记者 周茂 指导专家/重庆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主任中医师 王竹行(门诊时间:周一、三、五上午)

  立秋过后,早晚温差变化较大,加之长期吹空调,很多办公室一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腰酸背痛,不少人青睐用拔罐来抽出体内的寒气,缓解不适症状。重庆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主任中医师王竹行介绍,拔罐的确有驱除寒湿的作用,效果也很不错。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胡乱拔罐不仅伤正气,还容易导致不适症状反复发作。

  身体强健的人更适合

  空调吹多了,体内寒湿有可能比较严重,这种情况下可以拔罐,但次数和频率要根据个人的体质强弱来定,频繁拔罐很伤身。

  从中医角度来看,拔罐属于泻法,泻多了既伤皮肤、肌肉,又伤体内正气。“有的人觉得拔了舒服,就不停地去拔罐,看到身上弄出了很多瘀的黑紫色东西,就认为特别有效。但这毕竟是另外一种形式的出血,长期做身体反而更加虚弱。”王竹行主任解释,拔罐其实更适合身体强壮的人,体质弱、阳虚的人就最好不要做。如果肌肉酸痛时间比较长,或者这种不适感刚刚出现的时候,偶尔去做一次是可以的,即使体质很好的人做个两三次也够了,绝对不宜多做。

  拔出瘀血并不代表有寒湿

  很多人都自以为是因为寒湿太重导致的肌肉僵硬、四肢酸痛,但王竹行主任提醒,身体里面是否有寒湿自己无法判断,只有经专业中医师把脉之后才能确定。如果体内没有寒湿而去拔罐,第一次虽然会感觉舒服,多做几次之后,反而容易反复感冒,加重体内的寒湿。而紫红色的瘀血,只能说明你的身体有病灶,除了寒湿的可能性外,胃肠虚弱、肺不好、心脏功能不好以及肝功能差的人都可能出现。

  肌肉酸痛僵硬 用按摩更好

  肌肉僵硬、周身酸痛是大多数人拔罐的原因,其实这种情况之下,选用按摩更安全。这种全身放松性的手法,不仅可以有效地缓解身体不适,也更温和一些。对于办公族一族来说,久坐、运动偏少、紧张、压力大,这些因素都对造成免疫功能下降,容易疲倦,用按摩的手法也更适合更科学。

作者: 2010-9-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