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中医疗法艾灸疗法

温灸三穴祛病延年

来源:《医药养生保健报》
摘要:中医针灸学在延缓衰老方面有着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保健灸在保健延年中的作用更是广泛流传。”强调了灸法在强身保健、益寿延年中的作用。老人可以在家运用简单的温灸法,来达到祛病延年的目的。...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医针灸学在延缓衰老方面有着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保健灸在保健延年中的作用更是广泛流传。孙思邈在其《千金要方》中记载“凡人自觉十日以上康健,即须灸三数穴以泻风气。”“宦游吴蜀,体上常须两三处灸之,……则瘴疠温毒,不能着人。”强调了灸法在强身保健、益寿延年中的作用。老人可以在家运用简单的温灸法,来达到祛病延年的目的。

    取穴:关元(位于脐下3)、神阙(即肚脐)、足三里(位于膝下3寸,胫骨外一横指)

    方法:将艾条的一端点燃,对准施灸穴位,距离约2-3厘米左右进行熏灸。以患者局部有温热感而无灼痛为宜,每穴每次施灸10-15分钟,至皮肤潮红为度.于每月月初连灸7天;每天1次。

    足三里为强壮要穴,灸之可疗五劳赢瘦,七伤虚冷”等。灸关元穴可疗脏腑虚乏,下元亏虚。而灸神阙穴则可健脾益胃,培补后天。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