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中医疗法艾灸疗法

灸长生穴延年益寿

来源:医药养生保健报
摘要:足三里穴是人体足阳明胃经要穴,从古至今养生家都把足三里穴定为强身保健穴。日本更把足三足三里穴位于小腿外侧,外膝眼(犊鼻穴)下三寸,胫骨前嵴外侧一横指处。常灸足三里穴对人体各系统都有调理气血之功,扶正培元,平衡阴阳,祛邪防病,可使元气不衰,延年益寿。实践证明,常灸足三里穴对人体有非常广泛的医疗功效。...

点击显示 收起

    足三里穴是人体足阳明胃经要穴,从古至今养生家都把足三里穴定为强身保健穴。中医有若要安,三里常不干的说法。日本更把足三足三里穴位于小腿外侧,外膝眼(犊鼻穴)下三寸,胫骨前嵴外侧一横指处。常灸足三里穴对人体各系统都有调理气血之功,扶正培元,平衡阴阳,祛邪防病,可使元气不衰,延年益寿。

    实践证明,常灸足三里穴对人体有非常广泛的医疗功效。胃部是食物的给养仓库,胃部的食物及时地消化,分解、吸收,人体的其他脏器才可得到充分的滋养,人才能身体健康、精力充沛。所以胃部消化情况的好坏,对人们来说极为重要,足三里穴能担此重任。①常灸足三里穴,不但能补脾健胃,促使饮食尽快消化吸收,增强人体免疫功能,扶正祛邪,而且可以提高对各种疾病的防御能力。②能消除疲劳,恢复体力,使人精力旺盛。③促进血液循环,

可增强手指脚趾的微血管扩张,改善手足冰冷症。④改善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功能,对神经衰弱引起的失眠,记忆减退、头痛、头晕等有很好的效果。

  艾灸是中医祛病强身的一种方法。艾灸有温经通络,行气活血,祛湿散寒,扶正祛邪的作用。艾灸时,取艾条(各地中药店有售)点燃一端,与施灸部位(穴位)的皮肤保持一寸左右的距离,进行熏烤,使被灸处有温热感觉而无灼痛感。施温和灸时需灸至皮肤潮红为止。一般每日或隔日灸一次,每次10~20分钟,最好在清晨或夜间入睡前灸。

  由于艾灸是通过温热作用于经络穴位而冶疗疾病,所以艾灸最适用于寒症、虚症及慢性虚弱性疾病。对实症、热症及阴虚发热不宜使用艾灸,特别是对于中风闭症、肝阳头痛、外感等均不宜灸,过饥过饱、醉酒时也忌灸。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