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中医疗法点穴疗法

气管炎(咳嗽)的点穴疗法

来源:医源世界
摘要:病因见咳嗽穴位:太渊偏历风门肺俞膻中璇玑气海足三里操作步骤:补太渊穴,泻偏历穴,补风门、肺俞、膻中穴,泻璇玑等穴。热盛咳嗽者,风门、肺俞穴用泻法,并减去点打法。点穴次序:同感冒。附:治疗咳嗽手法(捏、揉、推、切、摇)第七颈椎(简称七颈)捏起放开100次(肌肉紧捏......

点击显示 收起

病因见咳嗽
穴位:太渊 偏历 风门 肺俞 膻中 璇玑 气海 足三里
操作步骤:
补太渊穴,泻偏历穴,补风门、肺俞、膻中穴,泻璇玑等穴。泻中脘穴,补气海、足三里等穴。每穴平揉、压放、点打各100次。热盛咳嗽者,风门、肺俞穴用泻法,并减去点打法。
点穴次序:同感冒
治疗效果:病期在半年以内的,治疗l-3次,即可痊愈。病期数年的慢性患者,就比较困难。
附:治疗咳嗽手法(捏、揉、推、切、摇)
第七颈椎(简称七颈)捏起放开100次(肌肉紧捏放困难,可以改为捏住上提);风门、肺俞穴捏100次(把风门与肺愈两穴捏住),左右各平揉100次(风门、肺俞各揉)。推,两穴上下范围,向上推36次,向下推54次,切住经渠和少商两穴,使拇指随着切,作环绕的摇动100次。上法,为五字手法,有祛痰止咳作用。
作者: 2007-7-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