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中医疗法点穴疗法

月经不调的点穴疗法

来源:医源世界
摘要:病因见月经不调病穴位:三阴交足三里合谷膈俞太渊等操作步骤:经多为热,补三阴交,压足三里,泻合谷、膈俞等穴。经少为寒,补膈俞、合谷、足三里,泻三阴交等穴。如经停止相隔间不长又行经的,为气虚不能摄血,应以固气止血为主,补隐白、三阴交,泻合谷,补太渊、膻中、膈俞、脾俞、肝俞等穴。......

点击显示 收起

病因见月经不调病
穴位:三阴交 足三里 合谷 膈俞 太渊等
操作步骤:
经多为热,补三阴交,压足三里,泻合谷、膈俞等穴。经少为寒,补膈俞、合谷、足三里,泻三阴交等穴。另外,加补天枢、关元等穴,并应助以腹部振颤法。气虚者,加补太渊、膻中穴。如经停止相隔间不长又行经的,为气虚不能摄血,应以固气止血为主,补隐白、三阴交,泻合谷,补太渊、膻中、膈俞、脾俞、肝俞等穴。每穴平揉、压放各100次。手法轻而缓。行经期每天点1次,平时1周点3次。如血仍不止,隐白穴加点打法。
点穴次序:按本病治疗叙述的穴位前后次序进行点穴。
治疗效果:点穴1-2次以症状减轻,3个月左右可治愈。
作者: 2007-7-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