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中医疗法点穴疗法

真气运行点穴法(下)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真气运行点穴手法点按法术者以食指或中指指端点按穴位,以轻柔准确为度。术者手指随受术人的呼吸运动而动作,呼气时皮肤体表下沉,术指也随之下沉,但不得超过体表下沉的速度。吸气时体表上浮,术指也随之上浮,但不能脱离上浮之力,使经气来往而不致运行阻滞。每穴做3个呼吸,重点治疗穴位可做5个呼吸。...

点击显示 收起

 真气运行点穴手法

  点按法

  术者以食指或中指指端点按穴位,以轻柔准确为度。术者手指随受术人的呼吸运动而动作,呼气时皮肤体表下沉,术指也随之下沉,但不得超过体表下沉的速度;吸气时体表上浮,术指也随之上浮,但不能脱离上浮之力,使经气来往而不致运行阻滞。每穴做3个呼吸,重点治疗穴位可做5个呼吸。

  按摩法

  术者以食指、中指或拇指指面按于穴位,以顺时针方向轻摩该穴,速度以不快不慢为宜,以促使经气舒畅运行。每穴摩旋49圈,重点治疗穴位也可多做一些时间。

  用点按法、按摩法进行自我按摩,自上而下,右手取左侧穴位,左手取右侧穴位,再取腹中线任脉穴。施术时宜静息凝神,注意手指动作。训练有素,功夫深入者,呼吸自然细、匀、深、长,穴位气感明显,甚至有真气循经放射之感,舒适至极。自我点穴保健,坐卧取穴均可;施术与人,受术者以仰卧式为好。

  临床应用举例

  李少波临证病案

  病案1  一男性患者,突然发生心口疼痛、呻吟不止数小时,右手点按膻中穴,左手点按剑突下2寸的巨阙穴,3个呼吸之后,患者说:“破了破了”,即感觉疼痛散开了,疼痛立即消失了。

  病案2  李少波年轻时,打鱼后吃烧包谷,出现高热、谵语、幻视,李少波的爷爷给点按膻中至巨阙的各个穴位,每穴点三五个呼吸后,自觉全身如淋小雨一样清爽,自此痊愈。

  病案3  一男,右上腹岔气疼痛难忍,抬过来求治,点岔气疼痛部位时让患者咳嗽一下,立即痊愈。

  贾海忠临证病案

  病案1  心肌梗死腹痛

  女,70岁。患急性心肌梗死3天,伴下腹疼痛一天,用真气运行点穴手法,点按小肠募穴关元穴5个呼吸后,腹痛随即消失,之后未再反复。

  病案2  肾衰心衰心绞痛案

  男,79岁。肾功能不全十多年,长期规律血液透析治疗,冠心病陈旧性心肌梗死、心功能不全十年,加重十余日,每夜靠静脉持续泵入硝酸异山梨酯控制症状。停止用药后当晚心绞痛发作,用真气运行点穴手法点按心脏募穴巨阙穴5个呼吸后,心绞痛消失,然后静脉持续泵入硝酸异山梨酯,开始用药2小时后心绞痛再次发作,点按巨阙穴5个呼吸后心绞痛再次缓解,此后一夜未再反复。

  病案3  胃痉挛

  女,67岁。因中午饭后进食生冷水果,诱发胃脘疼痛,持续一个多小时不见缓解,用真气运行点穴法,分别点按胃的募穴中脘和脾的募穴章门穴各5个呼吸后,疼痛随即消失,之后未再反复。

  病案4  肠炎腹痛

  女,67岁。患者因腹腔出血手术导致肠粘连十年余,经常出现腹痛,6小时前出现右下腹疼痛阵发性加重,用真气运行点穴法,分别点按大肠募穴天枢穴、小肠募穴关元穴、脾脏募穴章门穴各5个呼吸,腹痛随即消失。

  病案5  肝癌肋骨转移疼痛 

  男,56岁。肝癌半年,肝脏局部化疗后两个月,发现右侧肋骨癌转移灶,就诊时右侧胁肋疼痛明显,用真气运行点穴法,分别点按肝脏募穴期门穴、脾脏募穴章门穴各5个呼吸,胁痛随即缓解。

作者: 贾海忠 中日友好医院 2012-7-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