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中医疗法烟熏疗法

温筒熏炙治跟痛症

来源:医源世界
摘要:跟痛症是指足跟痛,常见的引起足跟痛的疾病有跟骨滑囊炎、跟腱止点撕裂伤、跟骨骨刺、跟骨骺炎、跖腱起点筋膜炎、跟骨脂肪垫炎等。在临床实践中,有人发现用烂棺木屑烟熏治疗跟痛症.疗效很好。因烂棺木很缺,可改用腐木屑。其在燃烧时只冒烟而不会发生明火燃烧.加上温经散寒,并有助燃作用的艾叶。...

点击显示 收起

 

跟痛症是指足跟痛,常见的引起足跟痛的疾病有跟骨滑囊炎、跟腱止点撕裂伤、跟骨骨刺、跟骨骺炎、跖腱起点筋膜炎、跟骨脂肪垫炎等。在临床实践中,有人发现用烂棺木屑烟熏治疗跟痛症.疗效很好。因烂棺木很缺,可改用腐木屑。其在燃烧时只冒烟而不会发生明火燃烧.加上温经散寒,并有助燃作用的艾叶。采用温筒灸的方法,共奏温经散寒、通络活血、通痹止痛的功效。

    制作简易温筒,可取铁皮罐头盒1(或其他类似的金属圆筒亦可),在四周钻孔数十个,以利通风,去掉顶盖.上置一木板,留孔如足跟大。腐木(烂棺木最佳),晒干,用木锉锉成木屑。艾叶,搓碎,木屑与艾叶以3l比例混合均匀。防潮备用。木炭数块。治疗时,点燃木炭,放于温筒中,将混合的腐木屑与艾叶撒于木炭上,待冒出浓烟时,将患病的足跟放于木板孔中熏灸,足跟离木炭火须5厘米以上,以防烧伤.且以足跟能耐受为度,待屑艾燃尽,再添加,持续熏灸。每次持续熏灸30分钟,11次,10天为l疗程。可连续治疗3个疗程。一般经l疗程可显效。
作者: 2007-7-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