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中医疗法挑割疗法

痔疮的挑割疗法

来源:医源世界
摘要:病因见痔疮穴位:患者坐位,暴露腰背部,寻找痔点,其特征为:丘疹样,小米粒大,稍高于皮肤,略带光泽,呈白色、棕褐,或暗红色,压之不褐色,有的点上还长一根毛,须与痣、毛囊炎、色素斑鉴别。此时患者微痛,但不出血。取穴:痔疮穴(在命门穴下2厘米处)大肠俞肾俞上髎次髎中髎下髎操作步骤......

点击显示 收起

病因见痔疮
穴位:患者坐位,暴露腰背部,寻找痔点,其特征为:丘疹样,小米粒大,稍高于皮肤,略带光泽,呈白色、棕褐,或暗红色,压之不褐色,有的点上还长一根毛,须与痣、毛囊炎、色素斑鉴别。痔点越近脊柱,越靠下挑治效果越好。
操作步骤:常规消毒上部位皮肤,用三棱针挑破痔点皮肤,再用注射针头或粗缝衣针继续往下挑,将白色纤维样物挑到外面,向左右摇摆几次用力挑断,一般挑10余针即可。此时患者微痛,但不出血。以消毒敷料覆盖。
亦可用下法治疗。
取穴:痔疮穴(在命门穴下2厘米处) 大肠俞 肾俞 上髎 次髎 中髎 下髎
操作步骤:每次选用2-3个患侧穴位,挑治方法同痔点挑治。隔天1次。
挑后2-3天内伤口不要沾水;孕妇忌挑,以防流产。
作者: 2007-7-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