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验案

伤寒脉闭

来源:www.th55.cn
摘要:【病人基本资料】天津李姓童子,年十四岁,得伤寒脉闭证。【病因】其左肋下素有郁气,发动时辄作疼,一日发动疼剧,头上汗出,其汗未解,出冒风寒,遂得斯证。【证候】头疼、身冷、恶寒、无汗、心中发热,六脉皆闭。又当汗出之时感冒风寒,则风寒之入者必深,是以脉闭身寒。...

点击显示 收起

【病人基本资料】

天津李姓童子,年十四岁,得伤寒脉闭证。

【病因】

其左肋下素有郁气,发动时辄作疼,一日发动疼剧,头上汗出,其汗未解,出冒风寒,遂得斯证。

【证候】

头疼、身冷、恶寒、无汗、心中发热,六脉皆闭。

【诊断】

因其素有肋下作疼之病,身形羸弱;又当汗出之时感冒风寒,则风寒之入者必深,是以脉闭身寒;又肋下素有郁气,其肝胆之火必然郁滞,因外感所束激动其素郁之火,所以心中觉热。法当以发表之药为主,而以清热理郁兼补正之药佐之。

【处方】

麻黄(二钱)玄参(六钱)生怀山药(六钱)野台参(二钱)生鸡内金(二钱)天花粉(五钱)甘草(钱半)先煎麻黄数沸,吹去浮沫,再入诸药同煎一大盅,温服取汗,若不出汗时,宜再服西药阿斯匹林一瓦以助其汗。

【效果】

服药两点钟,周身微发热,汗欲出不出,遂将阿斯匹林服下,须臾汗出遍体,翌日复诊,其脉已出,五至无力,已不恶寒,心中仍觉发热,遂去麻黄,将玄参、山药皆改用一两,服至三剂后;心中已不发热,遂将玄参、天花粉各减半,再服数剂以善其后。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