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验案

治顽固性咳嗽体会

来源:医药星期三
摘要:咳嗽是临床常见、多发病证,可迁延时日,经久不愈,成为困扰患者的顽疾,、下面介绍两则病案及临床体会,供读者参考。咳嗽无痰5~6个月。咽喉发痒,频频咳嗽,曾经当地乡医院予抗生素治疗数疗程未效。此风热上袭咽喉,肺气失于清肃使然。...

点击显示 收起

  咳嗽是临床常见、多发病证,可迁延时日,经久不愈,成为困扰患者的顽疾,、下面介绍两则病案及临床体会,供读者参考。   

  一、清咽止咳法:马某,男,23岁。咳嗽无痰5~6个月。咽喉发痒,频频咳嗽,曾经当地乡医院予抗生素治疗数疗程未效。刻诊:呛咳频作,口干欲饮,无寒热,舌苔薄黄,脉细。咽充血,咽后壁淋巴滤泡增生,两肺呼吸音清,未闻干、湿哕音,心律齐,胸部透视示两肺野清晰。此风热上袭咽喉,肺气失于清肃使然。拟方清利咽喉,敛肺止咳。处方:金果榄、沙参、玄参、连翘各10克,木蝴蝶、桔梗、马勃、甘草各5克,胖大海6克,薄荷、山豆根各4克,诃子肉8克,3剂。复诊来诉:服上方3剂后,呛咳,咽痒渐平,咯吐少量白痰,舌苔薄,咽部稍红,无淋巴滤泡增生。循序继治,上方去胖大海加炙僵蚕10克。3剂,水煎服。不止于肺,亦不离乎肺。”咽喉为肺胃之门户,风热袭肺,咽喉首当其冲,邪热熏灼咽喉。肺失清肃,肺气上逆,则咽痒咳嗽。随着大气污染加重,其发病率逐年上升。《现代中医内科学》(何绍奇主编)将其命名为“喉源性咳嗽”。阵发性咽痒呛咳,干咳无痰或咯少量白色痰沫,其声清脆出自咽喉,而以干咳为多。即使咳出少量黏痰,而非支气管炎症那样痰鸣漉漉有声,满口痰液。X线胸透大都心肺无异常。因此其病位在喉,而不在肺。既然病位不同,治亦应有异,故以清利咽喉为法,可获良效。上方金果榄、胖大海、山豆根均清利咽喉,常为喉科选用。薄荷、连翘、马勃辛凉清轻走上,宣散风热。甘草、桔梗汤为宣肺清咽利痰之经方。再加清咽敛肺止咳之诃子肉,养阴清肺之沙参、玄参、木蝴蝶,共奏清咽利痰、益气养阴、敛肺止咳之效。

  二、疏肝止咳法:陈某,女,65岁。干苦,口渗黏液,伴胸脘痞满,食后尤甚,腹部时痛,大便或干或溏,便后痛减,苔薄黄,脉弦,咽红。两肺呼吸音略粗,胸部X线摄片未见异常。初作咽炎治疗,投以清肺利咽之剂4剂,不效。二诊改从肝论治,仿景岳化肝煎出入。处方:苏梗、山栀、泽泻、白芍、柴胡、枳壳各l0克,青皮、陈皮、丹皮各3克,川贝母6克,蒲公英15克。服药3剂,咳嗽等症显减。守原方续服3剂,诸症消失。

  体会:患者干咳月余,曾使用多种抗生素未效。初诊时因其呛咳咽红。从肺论治不效。后详审病情,患者呛咳伴双侧乳房作痛,胸脘痞满,口苦咽干,尤以情志不遂则咽喉不适加剧。考虑咳不离乎肺又不止于肺,患者系肝气郁结,气郁化火、上迫于肺,所谓木火刑金所致。王旭高有“肝气上冲于肺……暴上气而喘”之论。故仿化肝煎出入,使肝气条达、肝火得平。选方中病,疗效显著。

作者: 2010-5-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