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验案

许晓虹:廖世煌治疗甲亢突眼经验

来源:世界中医药
摘要:突眼是甲亢重要的临床表现,患者常自诉眼内异物感、胀痛、畏光、流泪、复视、斜视、视力下降、眼睑肿胀、结膜充血水肿,眼球活动受限,严重者眼球固定,眼睑闭合不全、角膜外露而发生角膜溃疡、全眼炎,甚至失明。廖世煌教授提出,突眼的治疗当分期辨治,分为甲亢突眼和甲亢后突眼两型。或见眼睑肿胀、下垂,上睑后缩,眼......

点击显示 收起

  甲亢相当于中医学中的“瘿病”,其病机为气滞痰凝血瘀壅结颈前。突眼是甲亢重要的临床表现,患者常自诉眼内异物感、胀痛、畏光、流泪、复视、斜视、视力下降、眼睑肿胀、结膜充血水肿,眼球活动受限,严重者眼球固定,眼睑闭合不全、角膜外露而发生角膜溃疡、全眼炎,甚至失明。
  临床实践证明,突眼可与甲亢同时发生,也可在甲亢被控制后数月、数年之后出现,或甲亢的症状经治缓解,而甲亢突眼加重或经久不消。廖世煌教授提出,突眼的治疗当分期辨治,分为甲亢突眼和甲亢后突眼两型。
  1甲亢突眼
  肝气郁结,往往易化风化火,引得肝经风、火上逆,夹痰夹瘀上壅肝窍而形成突眼;或因风邪外袭,风热上扰空窍,则致郁火痰瘀,凝结于眼而见畏光流泪,面红目赤,目瞳炯炯有神,如怒视之状,若庙塑凶神之目;或见眼睑肿胀、下垂,上睑后缩,眼睑闭合不全。此时之突眼往往在甲亢初期发生,实验室检查甲状腺功能亢进。病位在肝。病性偏实。肝经风火、痰、瘀为主要病理因素,治疗以祛邪为主,疏肝清火,化痰祛瘀以明目。重在控制甲亢,往往随着甲亢的控制,突眼亦逐步得到恢复。处方小柴胡汤、四逆散加减。
  例1:患者某,女,29岁。因“颈部肿大,眼球突出2月”来诊。诊见:双侧眼球突出,目赤肿痛,形体消瘦,烦躁易怒,心悸,手颤,多汗烦热,口苦,多食,失眠,舌红、苔黄,脉弦数。查甲状腺功能:T3、T4、FT3、FT4 均明显升高,TSH下降。测突眼度:左眼21mm,右眼: 20mm。诊为气瘿(肝火夹痰),甲亢突眼。治予疏肝清火,凉血化痰明日法。处方:小柴胡汤、四逆散加减:柴胡、知母各12g,黄芩、生地黄、牡丹皮、白蒺藜、夏枯草各15g,太子参、石膏、车前子各30g,白芍、酸枣仁各20g,每日1剂,水煎2次分服,共治疗2个月。测甲状腺功能正常;突眼度下降,左眼16mm,右眼15mm。乃继续服药巩固。
  2甲亢后突眼
  若病久不愈,肝郁必横逆犯脾,脾虚生痰助湿;且化火日久,耗动肝肾之阴,终致肝肾阴虚,目睛失养,或阴虚火旺,虚火上炎;阴亏既久,渐损及阳,阴阳两虚,而见目突、复视、视物不清,甚则失明。此时的甲亢多已经得到控制,实验室检查甲状腺功能正常。病位主要在肝脾。肾,病性为本虚标实,虚实夹杂。本虚为脾虚、肝肾阴虚,标实为痰凝、血瘀,治疗宜攻补兼施,扶正为主,滋养肝肾,健脾益气,兼化痰祛瘀以明目。处方杞菊地黄丸合四君子汤加减。
  例2:患者某,男,52岁。2007年7月28日初诊。患者有甲状腺功能亢进病3年。服他巴唑后,T3、T4、FT3、FT4、TSH均在正常范围,1年多前出现突眼,经当地医院检查,突眼度:左眼17.8mm,右眼17.4mm。经服西药泼尼松及左旋甲状腺素等治疗8个月,效果欠佳。刻诊,双眼前突,结膜巩膜均见充血,怕光,易流泪,眼睑浮肿,伴头晕,眼花,不能久视,耳鸣腰酸,体倦乏力,大便溏1日2次,食欲欠佳,舌边尖红苔白腻,脉弦细数,右细滑。诊断:气瘿(肝肾阴虚,脾虚湿阻),甲亢后突眼。治疗:滋肝。肾,健脾利湿。处方:杞菊地黄丸合四君子汤加减:枸杞子15g,杭菊花15g,生地黄15g,白芍15g,山茱萸15g,茯苓30g,白术12g,砂仁(后下)6g,薏苡仁309,太子参30g,山药30g,茺蔚子20g,青葙子15g,白蒺藜15g,上7剂,每日1剂,水煎2次分服。
  8月4日二诊,药后头晕眼花腰酸大减,大便不溏1日1行,体倦乏力减轻,仍眼睛发红,眼睑浮肿,怕光,易流泪,舌红苔白,肝肾阴虚火旺兼感风邪,上方去白术、薏苡仁、山药加牡丹皮15g、谷精子12g、车前子20g、红花10g。14剂,煎服法如前。
  10月18日三诊,上述诸症均大减。效不更方,守方服3个月,期间遇便溏去生地黄加白术;睡眠欠佳,去牡丹皮加丹参、夜交藤;短气乏力去车前子、红花加太子参或黄芪。
  2008年1月16日四诊。自述1周前又到当地原医院检查突眼度,左眼16.3 mm,右眼15.6mm。较前大有进步,其余诸症基本缓解,眼已不红不充血,无流泪,眼睑浮肿已消。守杞菊地黄丸加白术15g,车前子30g,青葙子15g,茺蔚子20g,谷精子12g。再服3个月后查各项指标正常,诸症缓解,停药观察1年半随访无复发。
  3讨论
  廖老善用中医的五轮学说来辨证论治突眼。肝开窍于目,角膜瞳孔分属肝肾所主,脾主四肢主眼睑及其周围软组织。故眼睑浮肿,可以脾经论治,考虑结膜充血以肺经论治。廖老巧妙应用眼睛的特定用药,如自拟的五子饮对眼睛疾患很有疗效,包括决明子、青葙子、茺蔚子、谷精子、枸杞子、白蒺藜等。同时常考虑祛风药的使用。廖老认为祛风药在突眼治疗中也十分重要,“高巅之上,惟风可达”,重视风邪与突眼形成的关系。无论何种突眼皆可适当考虑病变部位,及其所属脏腑,加入祛风药如防风、桑叶、菊花、白蒺藜、木贼草、蝉蜕等。
作者: 2010-6-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