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验案

扶阳与固脱并用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脑出血病情既见闭证,又见有脱证的表现,要以回阳为要,且扶阳固脱并用,方能转危为安。患者左半身突然活动失灵,倒在厕所内。当家人扶到床上时已昏迷不醒,急送某县医院抢救,CT诊断为脑出血,因病情危重转诊于我处,症见面色微红,大汗,湿透内衣,手足厥冷,痰声辘辘,二便失禁,神志昏迷,呼之不应,牙关紧闭不张,两......

点击显示 收起

 脑出血病情既见闭证,又见有脱证的表现,要以回阳为要,且扶阳固脱并用,方能转危为安。下面举例说明。

  潭某,男,69岁,2007年11月2日初诊。患者左半身突然活动失灵,倒在厕所内。当家人扶到床上时已昏迷不醒,急送某县医院抢救,CT诊断为脑出血,因病情危重转诊于我处,症见面色微红,大汗,湿透内衣,手足厥冷,痰声辘辘,二便失禁,神志昏迷,呼之不应,牙关紧闭不张,两手紧握不开,脉浮大,属大虚之后的危症。

  从脉证分析属中风入脏,闭脱相兼,病情十分危急,用真武汤无疑,但痰声辘辘,两手紧握,口噤不开,一派闭窍证候,CT证实为脑出血,开始欲用附子100克,又恐引起大出血,为慎重起见,用附子50克,人参20克,煎药液100毫升,鼻饲,2小时后病情见有好转,立即服用心脑复苏汤:麻黄15克,附子50克,山萸肉60克,龙骨50克,牡蛎50克,甘草20克,人参15克,辛夷15克。水煎300毫升,每隔30分钟鼻饲100毫升,半小时后微微汗出,手足转温,体温升高。经过5个小时的救治,脉转为洪大数脉,洪脉指示阳气旺盛,这位患者由来诊时的沉脉欲绝转为洪大数,说明阴证转为阳证,这时给病人服用0.5克冰片冲服,以清心开窍。10天后病人出现转机,神志清醒,痰声消失,二便正常,病情稳定,但病人左侧肢体瘫痪,怕冷,苔白,脉沉涩,证属阳气不足,气虚血瘀,投以补阳还五汤加附子、人参,配合头、手、足三针疗法和足针疗法,停用中药汤剂,改服瘫痪康复丹,每次5粒,每日3次,2个月后能扶杖独走,针药并举又治疗2个月后,生活能自理。

  此患者处于脑出血的急性期,发病很危急,昏迷瘫痪,牙关紧闭,喉中有痰,两手紧握,属闭证。但汗出、二便失禁、手足厥冷、脉沉欲绝属于阳脱证,阴阳绝则病情危重,按常规讲,给热药怕出血,给凉药怕伤阴,阴阳更脱,病情更加危急。怎么办?这时,有一分阳气,就有一分生机,就有一分救治机会,故人参、附子投入后病情好转,后改为心脑复苏汤加用针灸,特别是用足针,终得满意疗效。脑出血急性期有脱闭并见时,首先选择回阳,此时投附子救命,是取胜的重要决策,如左顾右盼必误性命,应以借鉴。

作者: 网络来源 2012-6-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