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验案

寒滞气阻腹痛验案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1985年9月18日,诊一患者,男,58岁,长期野外生活,终日嗜干食,饮冷水而少进热汤,延至仲秋发生嗳气,上腹疼痛,疼彻少腹,欲便而下堕,曾在乡卫生院肌注抗生素,口服氯霉素等均无效。后经某医给予攻下剂,泻下数次,腹痛不减,反而疼痛固定在脐周以下,疼痛发作时即感欲便而下堕,入厕后稍转矢气而无粪便,但疼痛如故......

点击显示 收起

  1985年9月18日,诊一患者,男,58岁,长期野外生活,终日嗜干食,饮冷水而少进热汤,延至仲秋发生嗳气,上腹疼痛,疼彻少腹,欲便而下堕,曾在乡卫生院肌注抗生素,口服氯霉素等均无效。后经某医给予攻下剂,泻下数次,腹痛不减,反而疼痛固定在脐周以下,疼痛发作时即感欲便而下堕,入厕后稍转矢气而无粪便,但疼痛如故,如此反复发作,屡医不验。要求中医药治疗。

  刻诊:精神不振,呈慢性病容,形体较瘦弱,口淡不渴,心肺(一)。腹软;肝脾未触及,脐周以下疼痛,压疼明显,无包块。实验室检查:便常规和血常规均无异常。舌质淡红,舌苔薄白微腻,脉沉迟无力。

  辨证属寒邪滞留,气机阻滞,治以宜温中散寒,行气散滞。理中汤加味。

  处方:党参15克,白术12克,干姜10克,肉桂10克,白芍12克,枳壳10克,川朴12克,青皮10克,砂仁12克,元胡12克,藿香12克,焦山楂30克。每剂3煎,早中晚各服1次。

  9月19日复诊:上药服1剂,症状大减,疼痛基本控制,效不更方,继服1剂,药尽病除。随访月余一切良好。

  按 此患者长期野外生活,饮食不调,饥饱失时,久嗜干食,饮冷水以为常,而致脾胃虚弱,寒滞气机阻滞致疼痛为患。某医用攻下剂,不但寒邪不能随泻而解,反而犯了虚虚之弊,使寒滞于下焦,欲出而不达。此乃脾胃虚弱为本,寒邪留滞、气机不畅为标。故以党参、白术健脾胃以培补后天之本,加干姜、肉桂之辛热以温暖中下焦而散其寒,中下焦得以温暖,使脾胃得以温煦则能腐熟水谷而生化气血,营养四肢百骸而治其本。再以焦山楂、元胡、白芍、枳壳、青皮、砂仁等以开胃,行气散滞,疏畅气机而治其标,则腹痛自行消失。

作者: 郭俊田 河南省西华县人民医院 2012-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