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验案

初次行医过用泻药的教训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1950年我刚进入中医临床的工作,用药不知深浅,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治一老年便秘患者,过用泻药,至今记忆犹新。...

点击显示 收起

  1950年我刚进入中医临床的工作,用药不知深浅,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治一老年便秘患者,过用泻药,至今记忆犹新。

  某女,年逾7旬,腹满便秘,数日不解大便,苦于便难而不敢进食,来我处求诊。我遂投以木香梹榔导滞汤,患者服后骤然泻下数次,即感少气无力,瞑目不语,呼之不应,家属不解其故,恐慌万状,一面料理后事,一面邀我复诊。

  我见患者脉沉细无力,气微懒言,其他无殊,细查无大碍。细思乃因年老体弱,泻下太过,泻后精气不足,呈气虚欲脱之状。嘱其先灌服甜稀粥以助胃气,再以党参30克,黄芪30克,制附子15克,水煎频饮以复其气,愈后数日腹胀便秘如故。

  我审其病因,细加思考,回忆《素问》“塞因塞用”之法。给予油当归15克,肉苁蓉30克,黄芪20克,冬瓜瓤500克,大黄5克,水煎频饮。患者两天后大便通畅,每日1次,应时而下。后嘱患者单用冬瓜瓤煎汁对香油适量,每次300至500毫升,每日1~2次,或用冬瓜瓤煎汁加食盐调料作汤饭食用。

  患者因年老体弱、血虚不能润肠,故以当归、肉苁蓉,补血、补肾以润肠,黄芪补气,冬瓜瓤含有大量的水分,其性平,含脂而润滑,少与大黄以促其肠濡动。故而取效。

作者: 郭俊田河南省西华县人民医院 2012-8-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