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验案

产后缺乳用木瓜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产后缺乳多因气血虚弱,或肝气郁结,或乳络不通而致,木瓜入肝经,具有疏肝通络,和胃消食的功效,现代医学认为木瓜含有凝乳酶,具有通乳作用,故为产后缺乳良药。近年来,笔者用自拟方,即以木瓜为主,加鸡血藤、当归、黄芪、王不留行等补气补血,通络下乳药物治疗产后缺乳,取得明显疗效。方药组成:木瓜15克,鸡血藤1......

点击显示 收起

 产后缺乳多因气血虚弱,或肝气郁结,或乳络不通而致,木瓜入肝经,具有疏肝通络,和胃消食的功效,现代医学认为木瓜含有凝乳酶,具有通乳作用,故为产后缺乳良药。近年来,笔者用自拟方,即以木瓜为主,加鸡血藤、当归、黄芪、王不留行等补气补血,通络下乳药物治疗产后缺乳,取得明显疗效。

  方药组成:木瓜15克,鸡血藤15克,当归15克,黄芪10克,王不留行10克。水煎服,每日1剂,温服。适用于各种类型的产后缺乳。

  病案举例

  侯某某,女,32岁,2010年9月10日初诊。经产妇,自然分娩,体质偏于消瘦,产后10天,乳少,因担心缺乳影响孩子发育,伴有焦虑情绪。两乳无胀痛感,触之有少许包块感,面色无华,舌淡红苔薄白,脉细弱。诊断:产后缺乳。证属气血虚弱,肝郁阻络。处方:木瓜15克,鸡血藤15克,当归15克,黄芪10克,王不留行10克,人参10克。水煎服,每日1剂,温服。

  服用3天后,乳汁明显增多,乳房有轻微胀痛感,瞩其适当热敷。再服5剂后,乳汁如常,停药,瞩其猪蹄炖生花生服用。孩子6个月时随访,孩子发育正常。

作者: 梅松政 四川省古蔺县观文镇梅松政诊所 2012-9-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