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验案

妙用山楂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1967年三月,平遥城内张姓少妇来祖父处求诊。自诉:不思饮食,胃脘胀满,大便不畅,近半年来,月经延后,2月一行,经行量少,时有块下。今正值月经来潮,量少,少腹痛而不适。祖父诊后云:此妇人脾胃中土不和,脾胃升降失调,纳谷消化不食,难以化水谷精微为气血,故经水也失调。...

点击显示 收起

 1967年三月,平遥城内张姓少妇来祖父处求诊。自诉:不思饮食,胃脘胀满,大便不畅,近半年来,月经延后,2月一行,经行量少,时有块下。观其人面黄肌瘦,精神不振。今正值月经来潮,量少,少腹痛而不适。舌淡苔白,脉沉而无力。

  祖父诊后云:此妇人脾胃中土不和,脾胃升降失调,纳谷消化不食,难以化水谷精微为气血,故经水也失调。月经失调者一则血虚量少,无余可下,若流水断源。二者气虚,则血行不畅,聚可成瘀,瘀而成块。故此症乃中焦脾胃不和,气虚血瘀之故也。知其家境贫寒,处方药多反增经济负担,可以生山楂30克一味药水煎服之,连服五日以观其效。一周后,患者复诊,精神尚可,饮食有增,大便日解一次,月经4日后停,量中等。祖父以补中益气丸2盒,每日2丸,早晚温开水送服,并嘱加强营养,体渐趋康复。

  事后祖父云:山楂色红入血,有活血化瘀之功,但临床中,医者多认为其为消导之品。《傅青主女科》治产后腹痛立散结定痛散,即用山楂以活血化瘀。此案患者一则脾胃消化不良,一则月经不调,用山楂30克水煎服,有二者皆固之妙。实乃方不在多而在精,药不在贵而在用也。

  余在以后的临床中,常在方内加用山楂治疗月经后期,经行不畅、痛经,取得了满意的临床效果。

作者: 王金亮 山西省平遥县中医院 2012-9-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