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验案

“利小便实大便”验案举隅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利小便实大便是中医治疗泄泻的一种常用方法,即通过疏利小便而使大便成形的方法,又叫开支河或分消走泄。复不止者,当利其小便。呕吐哕下利病脉证治》:下利气者,当利小便。晋代王叔和亦在《脉经》提出:溏泻,宜服水银丸,针关元,利小便。...

点击显示 收起

 “利小便实大便”是中医治疗泄泻的一种常用方法,即通过疏利小便而使大便成形的方法,又叫“开支河”或“分消走泄”。其理论来源于张仲景《伤寒论》第159条:“伤寒服汤药,下利不止……复不止者,当利其小便。”及《金匮要略·呕吐哕下利病脉证治》:“下利气者,当利小便。”晋代王叔和亦在《脉经》提出:“溏泻,宜服水银丸,针关元,利小便。”后世医家特别是金元时期尤为重视淡渗利小便的治法,如朱丹溪《平治荟萃》云:“治湿不利小便,非其治也。故凡泄泻之药,多用淡渗之剂利之。”明代医家张景岳在《景岳全书·泄泻》更是明确提出:“凡泄泻之病,多由水谷不分,故以利水为上策。”并说:“治泻不利小便非其治也。”这些便是至今临床上遵循的“利小便实大便”的理论依据。

  湖北中医药大学成肇仁教授执教40余年,精究方术,博览众长,学验俱丰,笔者有幸随诊于旁学习,受益匪浅,今择录成老运用此法治疗腹泻验案两则,以飧同道。

  肠道湿热

  贺某,男,21岁,2012年5月13日初诊。自述腹泻腹痛三天,痛则欲解大便,解后疼痛不能缓解,伴里急后重,肛门灼热感,舌淡苔白厚,脉滑。此为肠道湿热内蕴,治宜清利湿热、缓肝止泻。

  处方:葛根15克,黄芩10克,黄连10克,白芍15克,防风10克,炒白术12克,广木香6克,槟榔片10克,茯苓15克,猪苓10克,泽泻10克,车前子30克, 焦三仙各15克,甘草6克。7剂,水煎服。

  患者告知7剂服后,病症痊愈。

  按  《伤寒论》34条:“太阳病,桂枝证,医反下之,利遂不止,脉促者,表未解也;喘而汗出者,葛根黄芩黄连汤主之。”本例中医辨证属湿热壅遏于阳明大肠,兼肝强脾弱。湿热壅遏于大肠,导致大肠传导功能失职,腑气不通,故出现腹痛腹泻,里急后重,肛门灼热。苔厚白、脉滑乃湿盛之象。又因脾气虚弱,肝强太过,脾受肝制,运化不及,升降失常,故出现腹痛腹泻,痛则欲泻。正如吴鹤皋所云:“泻责之脾,痛责之肝;肝责之实,脾责之虚,脾虚肝实,故令痛泻。”本证症状虽不完全符合伤寒条文,但病机却一致,故以葛根黄芩黄连汤为主方以清热止利,佐以痛泻要方补脾缓肝,缓痛止泻,再加木香、槟榔片行气止痛,茯苓、猪苓、泽泻、车前子健脾利水渗湿,利小便以实大便,焦三仙健脾和胃消食,甘草调和诸药,全方融经方时方于一体,补泻兼施,驱邪而不伤正,补益而不敛邪,故药到病除。

  脾胃虚弱

  傅某,女,78岁,2012年5月13日初诊。

  自述腹泻半年,一日行三至四次,或便溏,或水样便,伴矢气多,腹中肠鸣,舌暗红苔薄白,脉沉细滑。此为脾胃虚弱、水湿内停之象,故治宜健脾益气、和胃渗湿。

  处方:党参15克,山药30克,炒白术12克,茯苓15克,炒苡米15克,炒扁豆10克,广木香6克,防风10克,葛根15克,猪苓10克,泽泻10克,车前子30克,厚朴10克,陈皮10克,苍术6克,焦三仙各15克。7剂,水煎服。

  二诊:大便次数已减少,但大便仍偏稀,腹中肠鸣,大便排出欠畅,舌脉同前。守上方加砂仁6克。7剂,水煎服。

  三诊:大便已正常,患者因还有其他疾病,故仍坚持治疗。

  按  本例中医辨证属于脾胃虚弱,运化无权,水湿内停。脾气虚弱,清气不升,运化无权,水谷水湿不化,故大便溏泻,甚至成水样便。脾胃运化失职,水湿内停,气机不利,故矢气多,腹中肠鸣。患者年龄较大,脾胃本虚,故日久不愈。舌脉亦为脾胃虚弱、水湿内停之象。故治宜健脾益气,和胃渗湿。

  处方以参苓白术散合平胃散加减,参苓白术散益气健脾,渗湿止泻,平胃散燥湿健脾,加木香行气,防风祛风胜湿,葛根升阳止泻。其中,茯苓、猪苓、泽泻、车前子健脾利水渗湿,利小便以实大便,焦三仙健脾和胃。诸药配伍,紧守病机,药证相合,故症状消失。

作者: 王衍华 湖北中医药大学 2012-9-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