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验案

木香槟榔肠胃剂( 三)

来源:上海中医药报
摘要:4.大便异常而后重4.1黄女,53岁,主妇,2005年10月11日就诊。主诉:近几月大便溏薄,每日1~2次,虽溏而有不尽感,脘腹痞胀、撑胀感并时有疼痛,舌淡红,苔薄,脉细弦。证属食滞肠胃,大便异常,治宜通因通用,方用木香槟榔丸加减:木香12克,槟榔12克,枳实12克,牵牛子12克,青皮12克,陈皮12克,三棱10克,莪术10克......

点击显示 收起

  4.大便异常而后重

    4.1黄女,53岁,主妇,2005年10月11日就诊。主诉:近几月大便溏薄,每日1~2次,虽溏而有不尽感,脘腹痞胀、撑胀感并时有疼痛,舌淡红,苔薄,脉细弦。证属食滞肠胃,大便异常,治宜通因通用,方用木香槟榔丸加减:木香12克,槟榔12克,枳实12克,牵牛子12克,青皮12克,陈皮12克,三棱10克,莪术10克,白芍15克,甘草10克,延胡索30克,川连6克,7剂。
    10月18日二诊:诸症顿失,腹无胀痛,大便形质正常,有时隔天1次,无后重感。

    4.2杨男,50岁,2005年10月7日就诊。主诉:大便不调5年余,平均1目2~3次,质烂,伴里急后重感,少腹胀,时感右下腹隐痛,每遇工作压力大或精神紧张则症状加重,舌质偏红,苔黄腻,脉细弦,经他处中西医治疗无效。肠镜检查无异常。诊断为肠易激综合征,证属食滞肠胃,大便异常,治宜通因通用,方用木香槟榔丸加减:木香12克,槟榔12克,枳实12克,厚朴12克,牵牛子12克,青皮12克,陈皮12克,败酱草30克,白芍12克,延胡索15克,当归12克,莱菔子12克,麦芽15克,六神曲15克,鸡内金12克,连翘30克,川连6克,7剂。
  10月14日二诊:大便日行1次,便质正常,后重感减轻。

    4.3郑女,58岁,退休,2006年8月22日就诊。主诉:半月来大便日行3~5次,有里急后重感,便质正常,时有不消化物,无腹痛、黏冻,时有胃脘胀,自服吗丁啉则缓解,舌淡红,苔薄黄,脉细弦。有慢性胃窦炎,未行肠镜检查。证属食滞肠胃,大便异常,治宜通因通用,行气导滞,方用木香槟榔丸加减,处方①:木香15克,槟榔15克,大腹皮20克,生大黄10克,枳实15克,厚朴15克,2剂;处方②:木香15克,槟榔15克,大腹皮20克,厚朴12克,枳实10克,地榆30克,金银花30克,椿根皮30克,连翘30克,苦参15克,茯苓20克,六神曲12克,麦芽15克,5剂。

   9月1日二诊:服处方①首目无大便,翌日大便1次;服处方②期间大便1日1次,偶尔2次,觉舒坦而无里急后重,但停药3日又现旧症,再予处方②7剂而愈。

  在中医教科书及文献中,关于大便异常的描述通常只局限于便秘、泄泻或痢疾,但在临床上经常可以遭遇以上所举案例,即大便的异常表现为非便秘、非泄泻、亦非痢疾,说是便秘,大便却每天都有,甚至日行三五次,便质或稀溏不成形;说是泄泻,却排出困难,便质或正常;说是痢疾,却无赤白脓血。这些患者都有一个显著的临床特点,即大便时必有里急后重感,并常伴有脘腹痞胀疼痛,如4.1案便溏而有不尽感,脘腹痞胀时疼;4.2案大便日2~3次,质烂,有里急后重感,伴有少腹胀、时隐痛;4.3案大便日3~5次,便质正常,有里急后重感。对此,不可见其大便次数多或便质稀溏便采用补脾止泻壅塞的方法进行治疗,而是应该根据“后重”这一临床症候特点,采用“通因通用”的方法进行治疗。古人曾谓“调气则后重自除”,木香槟榔丸正合是证,但考虑到毕竟患者大便次数多或溏,故可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用大黄。4.3案给予两个处方,先以有大黄的处方①荡涤肠道积热,继用无大黄的处方②消食导滞,也是一个办法。
   
    (未完待续)

作者: 蒋健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