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验案

滋阴解郁、清热散结治甲亢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治疗以滋阴解郁,清火散结为主。治法:滋阴清热,解郁散结。二诊:患者诉服药后心慌、汗出症状较前好转,眼干明显减轻,头晕,脑鸣症状痊愈,舌暗苔微黄,脉弦。三诊:患者诉诸症均好转,情绪稳定,心情大有好转,复查甲功正常。...

点击显示 收起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主要表现及发病特点,可归属于中医学“瘿病”、“心悸”等范畴。陈宝贵教授认为情志内伤是本病发生的内在条件。《济生方·瘿瘤论治》曰:“夫瘿瘤者,多由喜怒不节,忧思过度,而成斯疾焉。大抵人之气血,循环一身,常欲无滞留之患,调摄失宜,气凝血滞,为瘿为瘤。”《诸病源候论·瘿候》曰:“瘿者,由忧患气结所生。”情志内伤,与肝关系密切,肝为刚脏,性喜升发条达而恶抑郁,体阴而用阳,藏泄并用,具刚柔曲直之性。肝主疏泄,能调畅情志。情志失调,则肝失条达,肝气郁结,肝郁最容易化火,火炼津成痰,阻滞脉络而成痰火瘀阻脉络的瘿肿。

  陈宝贵教授认为甲亢多因先天肾阴不足,后天情志刺激而发病,主要表现为甲状腺肿大、乏力、怕热、多汗、心悸、易怒、多食、消瘦、手颤、失眠等,病变脏腑主要涉及肝、肾、心、脾。甲亢病机,不外乎本虚标实,本虚以肾阴亏虚为主,标实主要为肝气郁滞,郁而化热或阴虚阳亢,阳亢化火,继而导致脏腑功能紊乱,变生血瘀、痰浊等病理产物。随病势发展,若郁火亢盛,耗气伤阴,也可出现乏力、气短、纳呆等气虚或气阴双亏的表现。治疗以滋阴解郁,清火散结为主。

  典型病例

  韩某,女,59岁。主诉:心慌、汗出3~4年。现病史:偶有心慌、汗出,烦躁易怒,情绪不稳定,颈前结块肿大,善食易饥,乏力,头晕,脑鸣,双眼微突伴干涩,二便睡眠尚可。舌暗苔微黄腻,脉滑。于某医院诊断为甲亢。辅助检查:甲状腺彩超示:甲状腺右叶实质内低回声实性团快,双侧甲状腺内多发小的低回声结节。甲功全项示:甲状腺素14.7微克/分升,稍偏高,余正常。辨证:阴虚肝旺,瘀热互结。治法:滋阴清热,解郁散结。处方:女贞子15克,旱莲草15克,夏枯草10克,土茯苓15克,沉香10克,郁金10克,葛根20克,鳖甲30克(先煎),莪术10克,生牡蛎30克,黄药子15克,连翘15克,桃仁10克,甘草10克。14剂,水煎服。

  二诊:患者诉服药后心慌、汗出症状较前好转,眼干明显减轻,头晕,脑鸣症状痊愈,舌暗苔微黄,脉弦。效不更方,原方继服14剂。

  三诊:患者诉诸症均好转,情绪稳定,心情大有好转,复查甲功正常。大便干,加大黄10克(后下)、鳖甲改15克。继服1月,病情基本痊愈,嘱其调情志,清淡饮食。

  按:依据患者颈部肿大、心慌汗出、眼球突出及病人体质,辨证属阴虚肝旺,瘀热互结,治疗以疏肝解郁、清热散结之品为主。方中女贞子、旱莲草配伍滋阴补肾敛肝,夏枯草、连翘、生龙牡以清热化痰散结为主,土茯苓、黄药子清热解毒,沉香、郁金理气解郁,鳖甲、莪术滋阴软坚散结,桃仁活血,甘草调和。诸药配伍,共奏滋阴清热,解郁散结之效。辨证准确,故二诊时患者症状好转,继服14剂。三诊时患者大便干,故加大黄,疗效明显好转,故减鳖甲用量。

  陈宝贵强调指出,甲亢患者普遍存在情绪障碍,这不仅降低了患者的生活质量,也与躯体症状相互作用,影响着药物的疗效。所以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鼓励患者放松精神,改善心境,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作者: 张美英 陈宝贵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