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验案

用地黄饮子治各种脑病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地黄饮子出自金·。陈宝贵临证将此方广泛应用于各种脑病,如脑梗塞、脊髓痨、脊髓空洞症、晚期肾炎、晚期高血压、格林巴列综合征等,取得较满意的疗效。患者于1月前患脑梗死,经住院治疗后遗留言语不利,饮水呛咳,右侧肢体活动不利,纳呆,二便调。刻诊:患者面色(huang白+光)白,表情淡漠,反应迟钝,无欲状,步......

点击显示 收起

 地黄饮子出自金·刘完素《宣明论方》卷二,主治“内夺而厥,舌喑不能言,二足废不为用。肾脉虚弱,其气厥不至,舌不仁。经云喑痱足不履用,声音不出者”。其药物组成为:熟地、麦冬、石斛、五味子、山萸肉、巴戟天、肉苁蓉、制附子、肉桂、茯苓、远志、菖蒲。功效为滋肾阴,补肾阳,开窍化痰。陈宝贵临证将此方广泛应用于各种脑病,如脑梗塞、脊髓痨、脊髓空洞症、晚期肾炎、晚期高血压、格林巴列综合征等,取得较满意的疗效。

  加减法如下:1.如足废偏于肾阴虚而见骨节烦热者,可加桑枝、地骨皮、鳖甲以退虚热;2.如偏于肾阳虚而见腰膝冷感者,可加淫羊藿、仙茅以温化肾阳;3.兼有气虚者,可加黄芪、党参以补气;4.若仅有足废不用之症者,可去菖蒲、远志等开窍之品;5.如纯属阴虚痰火盛者,可去肉桂、附子,加竹沥、胆南星、贝母、天竺黄以清化痰热。

  典型病案

  案1  朱某,男,62岁。患者于1月前患脑梗死,经住院治疗后遗留言语不利,饮水呛咳,右侧肢体活动不利,纳呆,二便调。刻诊:患者面色(huang白+光)白,表情淡漠,反应迟钝,无欲状,步履不稳,双下肢乏力,舌淡苔白腻,脉细弱滑。查体:神清,精神弱,伸舌左歪,口角右歪,右侧肢体肌力Ⅲ级,右巴氏征阳性,头颅CT示:左侧基底节区脑梗塞。陈宝贵诊后考虑患者阴阳两虚,精髓不足,阳虚痰湿不化则上阻舌络而言语不利,经络不通则偏侧肢体麻木不仁,活动不利,故需滋阴益阳以治其本,化痰通络以治其标。方选地黄饮子加减:熟地30克,巴戟天15克,石斛15克,肉苁蓉20克,制附子10克,五味子5克,肉桂5克,茯苓20克,麦冬15克,菖蒲30克,远志5克,半夏10克,陈皮10克,桑枝30克。7剂,水煎600毫升分3次温服,日1剂。

  患者服药后步履较前有力,言语不利稍有好转,患者饮食较前增加,舌淡苔白,脉细较前有力,效不更方,予再进7剂,症状明显好转。此方加减共服药56剂后患者步履有力,饮食如常,言语流利,表情如常,基本恢复从前状态。

  按  命门之火为龙火,其火一升,则舌强不语,以肾脉荣于舌本也,故方用肉桂、附子、肉苁蓉、巴戟天以引火归元,菖蒲、远志通心肾以返真阳,石斛入肾以清虚热,半夏、陈皮、茯苓以涤荡痰饮,熟地、山萸肉滋肝肾,麦冬、五味子入肺肾以清敛之,桑枝以通络,使阴阳平衡,痰消络通,则言语可利,肢体有力,故诸症好转。

  案2  王某,18岁,2009年4月初诊。患者2个月前出现发热,咽痛,头痛,于当地卫生院静点抗病毒及抗细菌药物后,发热退,出现双下肢无力,不能步履,查头颅CT未见明显异常,患者转诊多家医院,最后确诊为格列巴林综合征,经治效果不明显,并逐渐出现双下肢肌肉萎缩,求诊于陈宝贵。刻诊:患者由家属搀扶,迈步困难,腰膝酸软无力,颜面无华,双颊嫩红,无发热,无头痛,无双下肢疼痛,纳食差,二便如常。舌淡胖苔薄白,脉沉细。查体:神清,精神弱,面色(huang白+光)白,双颊嫩红,肌肉萎缩,肌力Ⅲ级弱。陈宝贵诊后分析患者为肾阴肾阳两虚,不能温养双下肢,治疗当以温肾填精为法,方选地黄饮子加减:熟地黄30克,山茱萸30克,肉苁蓉30克,巴戟天15克,制附子10克,肉桂5克,石斛15克,麦冬10克,五味子5克,菖蒲15克,远志5克,茯苓15克,川断15克,狗脊15克。7剂,水煎600毫升分3次温服,日1剂。

  药后患者双下肢较前有力,纳食增,二便如常,效不更方,予原方14剂。此方加减共服70剂,患者可不需搀扶自己行走。

  按  地黄饮子功用滋肾阴,补肾阳,开窍化痰,用治喑痱效果显著,此患者热病耗伤真阴真阳,出现阴阳并虚的局面,阴虚则虚阳上浮,故双颊嫩红,“腰为肾之府”,腰以下肾主之。肾阴肾阳亏虚,不能温养双下肢,故而双下肢痿软不用,故以桂附温肾回阳,巴戟天、肉苁蓉补肾阳,山茱萸、熟地黄填补肾阴,麦冬、五味子收摄耗散,以菖蒲、远志之芳香苦温开泄痰浊,茯苓纳气镇坠,川断、狗脊强腰肾,合方共奏补肾阴肾阳之功,肾阴肾阳得补,则双下肢得温养。依法而治,疗效卓著。

作者: 赵廷浩 陈宝贵 2013-1-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