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验案

参芪地黄汤治肾病综合征验案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张某某,女,15岁,主诉肾病综合征1年。现激素治疗,近2日发现双下肢轻肿,查尿常规有蛋白3+,手足发热,口干口渴,尿黄,舌红苔白,脉沉。配合激素治疗,14剂,尿蛋白下降,水肿消失。按:肾病综合征可归祖国医学水肿、肾虚等范畴。...

点击显示 收起

  张某某,女,15岁,主诉肾病综合征1年。现激素治疗,近2日发现双下肢轻肿,查尿常规有蛋白3+,手足发热,口干口渴,尿黄,舌红苔白,脉沉。辨证属气阴两虚,湿热内蕴。处方:黄芪30克,党参20克,熟地20克,山药20克,丹皮15克,麦冬15克,沙参15克,白术15克,菟丝子20克,萆薢20克,车前子15克,甘草10克。配合激素治疗,14剂,尿蛋白下降,水肿消失。

  按:肾病综合征可归祖国医学“水肿”、“肾虚”等范畴。《景岳全书》认为水肿“其本在肾,其标在肺,其制在脾”,则肺脾肾三脏功能失司,水精输布固摄失调,精微外泄,水湿停聚是形成水肿的病因病机,可见正虚是本病发生的主要原因。然而“邪之所凑,其气必虚”,邪实又可进一步加重本虚,本病经治疗正气虽渐复但尚薄弱,邪气虽渐除但未尽,邪正相争处于一种相互对峙的状态,一旦遇诱因极易复发,所以肾病综合征极易反复,久而久之必阳损及阴,临床上常见患者表现气阴两虚的证候。故用药时提倡益气养阴之法,主张参芪地黄汤化裁配合养阴药物治疗,如沙参、玄参、麦冬等。

作者: 胡本先 2013-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