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验案

四逆散加味治胃脘痛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患者因胃脘胀痛,吞酸5年余,加重1月。其5年前因情志不舒,而诱发胃脘胀痛,嘈杂吞酸,经某医院门诊治疗,口服奥美拉唑、硫糖铝效果不著。患者现胃脘胀痛,连及两胁,嗳气吞酸,胸闷腹胀,情绪不稳,性情善郁,常因情志不舒而诱发,舌质紫暗,舌下络脉青紫,苔薄,脉弦。上方服7剂后,胃脘痛已止,不再吞酸,嗳气已除,继......

点击显示 收起

 刘某,男,43岁,2012年7月26日初诊。

  患者因胃脘胀痛,吞酸5年余,加重1月。其5年前因情志不舒,而诱发胃脘胀痛,嘈杂吞酸,经某医院门诊治疗,口服奥美拉唑、硫糖铝效果不著。后又改服庆大霉素颗粒,熊去氧胆酸等,略似减轻,但病情反复发作。请中医治疗。患者现胃脘胀痛,连及两胁,嗳气吞酸,胸闷腹胀,情绪不稳,性情善郁,常因情志不舒而诱发,舌质紫暗,舌下络脉青紫,苔薄,脉弦。胃镜示:胆汁反流性胃炎,胃窦息肉。

  证属气滞血瘀,胆胃失降,治宜理气通降,化瘀通络。

  处方:醋柴胡10克,枳实10克,赤芍10克,炙甘草6克,醋元胡12克,炒五灵脂10克,香附10克,川楝子10克,煅瓦楞子15克,乌贼骨15克,佛手6克,香橼皮10克,炙刺猬皮6克,九香虫6克。

  上方服7剂后,胃脘痛已止,不再吞酸,嗳气已除,继上法加减出入,共服两月,后改丸药祛邪与扶正调配应用,以缓图之。半年后胃镜示“浅表性胃炎,胃窦未发现息肉”。

  按  此例胆汁反流性胃炎,伴有胃窦息肉,缠绵反复经久不愈。其病机是由肝气郁滞,胆气失降,横逆犯胃,由气及血,久病入络,痰瘀互结而成。用四逆散疏利肝胆气滞,调理脾胃气机;药用香橼皮、佛手宽中降气;煅瓦楞子、乌贼骨和胃制酸,行瘀止痛;配金铃子散、炒五灵脂、炙刺猬皮、炒九香虫以增化瘀止痛之功。肝胆之气疏泄条达,脾得以升清,胃得以降浊,肝胆与脾胃同治,而收良好疗效。

作者: 魏文浩 魏槃 2013-5-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