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验案

通腑泻热治郁证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详审病情,余自认为患者属更年期,情绪不畅,气郁化火。患者连服5剂诸症未减,今复诊诉其腹胀加重,纳呆口臭,问其大便3日未解。患者服用2剂,泻下烂便4次,量多奇臭,腹胀顿减,饮食即增,恶心呕吐遂停,入夜可眠。药后患者夜能入眠,心情愉悦。...

点击显示 收起

  2003年9月一天,中午门诊,有姚姓妇人,49岁,在家人陪伴下求诊。诉其多日来,精神抑郁,焦虑不安,烦躁欲哭,彻夜不眠,多梦易醒。近2日,上述诸症加重,伴有食欲不振,头晕头重,胃脘胀闷,时有恶心,呕吐白色痰涎。

  余观其舌红苔黄腻,六脉弦滑,双目呆滞少神。详审病情,余自认为患者属更年期,情绪不畅,气郁化火。加之体内痰湿过盛,痰热互结,蒙闭清窍。故治以清热化痰,以温胆汤加减化裁。

  处方:竹茹9克,枳壳6克,陈皮6克,半夏9克,云苓12克,胆南星6克,川郁金10克,石菖蒲10克,天竺黄6克,生龙骨12克,牡蛎10克,甘草5克。

  患者连服5剂诸症未减,今复诊诉其腹胀加重,纳呆口臭,问其大便3日未解。诸症庞杂,急求教于父亲。父诊后云:此案痰热互结,加之三焦腑气不通,非下不可泄浊,即以承气汤下之。处方:生大黄15克,芒硝12克,川厚朴12克,枳实10克,陈皮9克,半夏9克,川郁金10克,胆南星6克,云苓9克,远志6克,甘草3克。

  患者服用2剂,泻下烂便4次,量多奇臭,腹胀顿减,饮食即增,恶心呕吐遂停,入夜可眠。前方加炒枣仁12克,柏子仁9克,香附6克,桂圆肉9克,生白芍10克,继服5剂。

  药后患者夜能入眠,心情愉悦。但时有心烦,口干多汗。改服丸药,天王补心丹调之,以解更年期之困,病渐告愈。

  家父云:人体之生在于气,即“人活一口气”,气机畅达,升降有序则康。此案肝郁气机不畅,食郁肠腑不畅,痰郁清窍不畅,气机不畅诸症尽显。若以疏肝理气、解郁之品,已难解气机之乱,且肠腑食邪内结,必须先导之为快。故以通腑泄热方法,便通腑清则痰湿去其大半也。后继调理,顺而治之,易愈也。

作者: 王金亮 2013-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