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验案

食积也可伤脾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治疗闫某,女,6岁。治以消食和胃,运脾化湿为法,方用平胃散加减。处方:苍术6克,厚朴6克,陈皮6克,焦山楂12克,焦神曲9克,炙甘草1克。上方为平胃散加味。...

点击显示 收起

 治疗闫某,女,6岁。2013年1月25日初诊。

  腹胀、腹痛、腹泻2天,不食,不饮。舌苔薄白腻,脉缓。

  证属伤食湿阻,脾运不及。治以消食和胃,运脾化湿为法,方用平胃散加减。

  处方:苍术6克,厚朴6克,陈皮6克,焦山楂12克,焦神曲9克,炙甘草1克。3剂水煎服。

  药后愈。

  上方为平胃散加味。上方也可看作保和丸以平胃散代二陈汤加减。二陈汤化痰和胃,平胃散化湿运脾。

  食积可以伤胃,食积也可伤脾。

  胃滞生痰,用二陈汤;脾滞生湿,用平胃散。

  清代医家陈修园在《时方妙用》中指出:“伤食病必有胸闷、吞酸、嗳腐、腹胀、腹痛等证,宜以平胃散加麦芽、谷芽、山楂、神曲、莱菔子消之,或以所伤之物烧灰加入为引导。”

  作为“时方”,可见当时使用平胃散加消食药治疗食积是医者常用方。

  清代医家王堉在《醉花窗医案》中载一案:“又有银商,忘其名,夏得痢疾,医家以为火,用承气汤下之,逐日下数十次,又一医以为虚,补之,痢不止而胸满腹胀,委顿不起。司事者惧其死,邀伊表兄某引之出铺,在寺中赁一屋居之,又十余日医药罔效……余随而往视,屋中臭不可近,急命舁置他处,见其合眼朦胧,转侧之,并不知矣。提腕而诊之,俱微弱沉细,然至数匀称,惟右关独大,按之搏指。乃曰:此病因食积致痢,初医下其火,未去其食也。此时必肚腹膨胀,醒时见食作呕,病虽危,不惟不即死,并可生也。其表兄曰:果尔,请治之。乃以平胃散加神曲、麦芽等类进之,至夜解下秽物极多,腹平而知人矣。越日视之,脉小而气虚。因以真人养脏汤固其痢,三剂而痢止,略进食矣。因继以人参养荣丸半月而健……”

  本案中,即以平胃散加神曲、麦芽等治疗食积。读本案,我们还可以注意到:食积可致危证;食积可见右关独大;承气汤治食积,易下其火不去其食。

  案中右关独大,是指在他脉“微弱沉细”的基础上右关脉独显。李东垣在《内外伤辨惑论》中指出:“宿积不消,则独右关脉沉而滑。经云:脉滑者,有宿食也。”临证可参考。

作者: 高建忠 2013-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