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验案

祛风通络治头痛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头痛是临床多见的症状,又是一种常见疾病。中医学认为头痛病因有内外之别,外因多为感受风、寒、湿、热等外邪。病机在外为风寒侵袭,邪客经脉,风寒之邪循经上犯清空则头痛。祛风通络法是陈宝贵治疗头痛常用治法之一。...

点击显示 收起

  头痛临床多见的症状,又是一种常见疾病。一般来说,根据病史、疼痛发作的性质、程度、时间、部位便可确诊。中医学认为头痛病因有内外之别,外因多为感受风、寒、湿、热等外邪;内因则与肝、脾、肾三脏有关。

  陈宝贵认为本病肝肾亏虚、气血不荣为本,风寒侵袭、络脉痹阻为标。乃本虚标实之证。病机在外为风寒侵袭,邪客经脉,风寒之邪循经上犯清空则头痛。在内为肝郁气滞,郁而化火,或肝肾阴虚,水不涵木,以致肝阳上亢,上扰清窍;或因脾胃虚弱,气血生化乏源,清窍失荣;或因脾失健运,聚湿生痰,痰浊阻络而发病;或因先天禀赋不足,髓海空虚,或因肾阳衰微,清阳不升而发病。而此病多以气血不荣,髓海失养,风寒之邪趁机上犯清空,痹阻脉络,寒凝血瘀而致。

  祛风通络法是陈宝贵治疗头痛常用治法之一。陈宝贵认为本病属本虚标实之证,当急则治其标,审证求因,辨证准确,而后大剂用药,中病即止。待标证缓解之后再解决本虚之恙。临床常用葛根、羌活、川芎、细辛、麻黄、桂枝、白芍、天麻、钩藤、蜈蚣、全蝎、丹参、当归等中草药加减治疗急性头痛较重者。方中葛根,性凉,味甘辛,“疗伤寒中风头痛,解肌,发表,出汗,开腠理”(《名医别录》)。羌活,性温,味辛苦,“气清属阳,善行气分,舒而不敛,升而能沉,雄而善散,可发表邪,故入手太阳小肠,足太阳膀胱以理游风”(《雷公炮制药性解》)。川芎,辛温,“除脑中冷动,面上游风去来,诸寒冷气”(《名医别录》)。细辛,辛温“主咳逆,头痛脑动,百节拘挛,风湿痹痛”(《神农本草经》)。上四味为君。麻黄配桂枝发汗解表,桂枝配白芍调和营卫,天麻配钩藤滋阴潜阳,熄风止痛,全蝎配蜈蚣增强祛风散寒、通络止痛之功,丹参配当归养血活血,上九味共为臣药。全方诸药相伍,共奏祛风通络、活血止痛之功效。

  本方特点在于:一是葛根、白芍升津液,舒经脉,防止其他辛温发散之药解表伤阴之弊;二是当归、川芎、丹参相伍“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三是天麻配钩藤,滋阴潜阳、息风止痛,治内风而御外风,以防内外合邪、同气相求之意,充分体现了陈宝贵“治未病”的思辨方法。四是虫类药全蝎、蜈蚣的使用时机灵活,随症加减,标证重者,投以虫药,搜风剔络,待标证稍缓即减量或去除以防徒增毒性。临床观察表明,本方止痛作用较强,一般服药7剂后,头痛均有不同程度的缓解,尤其对病程较短的轻中度头痛疗效更佳,且不易复发,在观察过程中未发现明显不良反应,值得推广应用。

  典型案例

  赵某,男51 岁。2012年3月5日初诊。2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后头痛,项背沉紧,高血压病史,平素血压150/100mmHg,未规律服药,曾施针灸拔罐治疗1周,未能缓解疼痛,且有加重,昼夜不止。就诊时疼痛较剧,连及项背,恶风懒动,舌淡红,苔薄白,脉细,查头颅CT未见明显异常。

  诊断:头痛。属风寒入络,血脉瘀阻。

  治则:祛风通络,活血止痛。

  处方:葛根30克,川芎15克,羌活10克,细辛3克, 桂枝10克,天麻10克,钩藤15克,蜈蚣2条,全蝎10克, 丹参20克,当归15克,甘草10克,7剂,水煎服,日1剂,分早中晚三次饭后温服。

  二诊:服用7剂后疼痛明显缓解,遂去全蝎、蜈蚣加白芍养血和营,继服14剂而痊愈。

  按  此患属风寒入络,血脉瘀阻。故方中重用葛根,其中葛根解肌生津舒筋,配伍羌活、细辛、桂枝等祛风通络,实验发现还葛根可治疗高血压病引起的头痛,并能缓解颈背部肌肉紧张疼痛;次用川芎疏风止痛,主治外感风邪引起的偏正头痛、巅顶作痛、头项疼痛等。其“上行头目,下行血海”,为“血中之气药”,能活血祛瘀、祛风止痛而善于行走。再加上虫类药搜风剔络,丹参、当归活血化瘀,天麻、钩藤平肝通络,全方共奏祛风通络之效。

 

作者: 王达 陈宝贵 2013-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