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中医诊断

别把胆石症当胃病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经检查李先生被确诊为急性胆囊、胆管炎,胆囊、胆总管结石,梗阻性黄疸,需手术治疗。李先生很纳闷,一直以来他都以为自己的上腹痛是胃病闹的,从没想到腹痛还得手术治疗。后来他在北京友谊医院接受微创外科手术治疗,联合应用腹腔镜和胆道镜,顺利切除胆囊、取出胆管结石。胆石症与慢性胃病症状相似,确诊并不难北京消化......

点击显示 收起

  李先生多年来反复发作上腹疼痛,特别是进食油腻食物后,疼痛更加明显。近一个月餐后饱胀感明显并伴有恶心症状,还出现了黄疸。不久前的一个晚上仅仅吃了碗炸酱面就开始疼痛难忍,恶心呕吐,还伴有发烧症状,他被家人送至北京友谊医院急诊科。经检查李先生被确诊为急性胆囊、胆管炎,胆囊、胆总管结石,梗阻性黄疸,需手术治疗。李先生很纳闷,一直以来他都以为自己的上腹痛是胃病闹的,从没想到腹痛还得手术治疗。后来他在北京友谊医院接受微创外科手术治疗,联合应用腹腔镜和胆道镜,顺利切除胆囊、取出胆管结石。当天,患者便下地活动,第二天就出院回家休养了。

  胆石症与慢性胃病症状相似,确诊并不难

  北京消化疾病中心消化外科主任、北京友谊医院普外科主任张忠涛教授介绍说,胆石症是指胆道系统(包括胆囊和胆管)的任何部位发生结石与炎症。胆石症的临床表现取决于结石是否引起感染、胆道梗阻及梗阻的部位和程度。胆石症是世界范围的常见病。在自然人群中,胆石症的发病率达10%左右,患者以中年人居多,且女性患者多见,尤其是较肥胖的女性。

  胆石症患者常有不同程度的上腹部疼痛(胀痛、绞痛或剧痛)、烧心、嗳气、恶心、呕吐、餐后饱胀和消化不良等症状,严重时会表现出发热及黄疸。而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也会不同程度出现上述症状。因此,一些胆石症患者早期很容易被误诊为是胃病。其实,胆石症的确诊并不难,通过B超检查很容易被发现和确诊。一旦患者被确诊为胆石症就应积极治疗。

  张忠涛提醒,半数以上胆石症患者会合并有慢性胃病,而慢性胃病患者中也有近8%~14%伴有胆石症。中年人应警惕胆胃同病,因确诊慢性胃病需要行胃镜检查,许多患者会产生恐惧感,不愿接受检查。这样就有可能长期只按胆石症处理而忽略了对慢性胃病的治疗,导致疗效不佳。反之,若长期只按慢性胃病治疗,忽略了对胆石症的诊断治疗,同样不会取得好的疗效。

  胆石症偏爱女性、体胖、40岁以上和多次生育者

  胆结石的症状不仅会在中老年人和体胖者身上出现,现在年轻女性的发病率也很高。这是因为许多女性喜静少动,特别是中年妇女往往呆在家里的时间多,运动和体力劳动少,天长日久其胆囊肌的收缩力必然下降,胆汁排空就会延迟,进而造成胆汁郁积,使胆固醇结晶析出,为形成胆结石创造条件。此外,喜欢暴饮暴食,吃高脂肪、高糖类食物,对大鱼大肉更是偏爱有加者,因吃的太多,又不爱运动,就会加重胆囊的负担,引起消化不良。有研究表明肥胖比一般人的胆结石的比例高2倍。再有,因怀孕期间胆囊功能容易出现紊乱,血中胆固醇相对增高,容易发生沉淀,形成胆结石的机会就大大增加,所以,多产妇女发病率会更高。 

  预防重于治疗

  胆囊结石目前仍以手术治疗为主。一些非手术疗法如体外震波碎石,溶石等虽有一定的疗效,但疗程长、副作用较多,且效果不确切。另外,通过蹦跳方式、一次性大量食用高脂类食物如猪蹄等民间土方,渴望通过刺激胆囊收缩把结石排出,专家认为是有风险的、不靠谱的。因为,胆囊内的结石一旦落入胆总管或嵌顿于胆囊颈部时,结石就会压迫胆总管,造成胆汁反流入血,形成梗阻性黄疸。此时,若不及时手术,就易引起严重的感染,甚至堵塞胰管,引起急性坏死性胰腺炎。

  张教授特别提醒说,胆石症虽然可手术治疗,但预防和早期发现更为重要。特别是高危人群,应保证按时作息,合理饮食和定期体检。一旦身体出现上腹部疼痛(胀痛、绞痛或剧痛)、烧心、嗳气、恶心、呕吐、餐后饱胀和消化不良等症状时,就要引起足够重视,做到及时就诊,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

  张忠涛介绍说,随着腹腔镜技术的飞速发展和腹腔镜器械设备的研制,以及腔镜手术经验的积累、手术技巧的提高和微创理念的不断深入,很多学者开始尝试在完成腹部微创手术的同时,进一步减少手术创伤和腹壁瘢痕,甚至实现腹壁无瘢痕。

作者: 郑杨 2013-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